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区人大第二代表监督组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活动

日期:2022-06-17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根据区人大《关于组织区人大代表对 2022 年区政府 10 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监督的工作方案》要求,6月15日上午在江心洲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区人大民生实事第二代表监督组召开专题监督会议,就区政府2022年度“改善交通出行”和“公共安全保障”两项民生实事、三件具体项目的推进工作开展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卫,区人大财经委、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人大江心洲街道工委负责同志,部分财经委委员、江心洲街道代表组人大代表,区建设局、生态科技岛经开区管委会、区信息中心相关领导等20人参加。

监督组先后听取了区建设局关于“优化莲花安置房片区公交线路、配套增设公交站点”;生态科技岛经开区管委会关于“开通生态科技岛内环接驳车,增加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接驳服务班次”;区信息中心关于“推进智慧建邺雪亮工程四期,完成居民小区约 60 个出入口车辆人员无感识别系统安装”等三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

莲花安置房片区公交配套——经协调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市公交集团、区城管局、交警四大队和综养中心等相关单位,联合勘察了现场,明确了新设公交站台的位置及改造范围。正在协调推进绿化移植和站台改造事宜,待站台改造到位后,即可推进公交线路调整。预计年内可完成。

生态科技岛企业员工接驳车开通及运营——截止目前,岛内接驳车线路已有三条,除2020年已经开通的岛北线路,岛南线路和双休法定节假日环线今年初已经开通。三线日均载客量达1500多人次,年度运行费用138万元,全部由经开区管委会出资。此项民生实事已经完成,下一步将持续关注岛上交通短板,增加出行多样性,提升全岛出行的舒适感和体验感。

智慧建邺雪亮工程四期——在前期已经建设152个小区、324个出入口,建设1283套智能感知设备的基础上,四期计划增加40%,在60个小区、77个出入口,建设168套智能感知设备,为社会治理和城市治理事件处置标准流程提供智能感知问题来源,实现智能化、精细化治理。目前工程正处于需求调研分析和制定、细化建设方案阶段,下一步将提交区长专题会研究,形成可行性报告后启动立项招标工作。预计年内可完成。

监督组成员一致认为,三家部门对经区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年度民生实事项目高度重视,对本次监督活动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汇报详实。对影响项目实施的困难分析预估到位,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完成目标任务的信心较为充足,保障了项目推进平稳有序。

监督组建议:

一是生态科技岛岛内接驳车项目虽已完成,但在运营线路、运营时间、车型标识、发车频次、站点设置等环节仍有改善提升的空间,接驳车与现有公交车线路、无人驾驶巴士等交通资源还有待进一步整合,要根据岛内园区企业员工、居民群众和来岛游客的出行需求,要根据低碳清洁出行、市场化运作的发展趋势,不断进行优化和调整。

二是莲花安置房片区公交配套建设还未完成。建议在抓紧推进当前工作的同时,深入研究莲花片区人口规模、居民出行需求以及未交付楼盘、未开办园区的情况,提前谋划协调公共交通资源布局,确保片区内外公共交通形成闭环、无缝衔接。同时,江心洲南部区域特别是二期安置房、仁恒江湾世纪等小区,入住居民不断增多;节假日期间,池杉林、青奥公园等景点游客集中。但该区域公交线路仅开通2条,群众出行不便,建议协调增加线路。

三是智慧建邺雪亮工程四期还未完成。建议按月份倒排工作计划,列出步骤措施,加紧开展需求调研分析,形成可行性报告,尽快提交区政府领导研究并启动建设手续。同时有代表反映,江心洲岛内监控盲区较多,技防手段不足,影响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成效,建议区信息中心增加智慧监控设施的布局。

区人大常委会申卫副主任在最后的讲话中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升重要性认识。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票决产生,最大程度反映了群众需求,必须不折不扣、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二是要进一步优化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成效。在确保完成目标的基础上,从方便群众、促进发展的角度,做好项目的优化调整或补充拓展;受条件所限,今年不能优化的,及时研究放下一年推动。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困难问题的协调解决。半年即将结束,未完成的2件项目要高度重视眼前的困难,抓紧时间协调沟通解决,力争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区人大江心洲街道赵晖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