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会议 > 常委会议
建邺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日期:2022-06-01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5月30日下午,建邺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常委会现有组成人员29人出席会议(因事请假4人)。

会场.png

9d3fb51ddb11428cf70cb3f526f111e.png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无主持。

区政府副区长孙安,区监委副主任祁勇,区法院院长盛皓,区检察院检察长蒋晓春,以及涉及本次会议议题的区政府部门负责人和区人大工作机构的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第一项议程:传达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梁爱国

传达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第二项议程:审议有关人事任免案

盛皓.png

区人民法院院长盛皓

宣读《关于提请曾牛平等职务任免的议案》

蒋晓春1.png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晓春

宣读《关于提请杨旦等职务任免的议案》

会议就相关人事任免事项逐一表决并通过。

宪法宣誓.png

最后,颁发任命书并进行奏唱国歌和宪法宣誓仪式。


第三项议程:听取和审议区检察院关于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

蒋晓春2.png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晓春

作《区检察院关于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

许敬阳.png

区人大监司委主任委员许敬阳

作《关于区检察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会议指出,区检察院要充分认识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发挥牵头作用,稳步探索,依法推进,统筹谋划,相关职能部门要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明确重点,攻克难点,办好案件提升改革实效,努力推出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典型案例和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以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深化、高质量提炼,努力让企业合规改革成为建邺检察工作新亮点、政法工作新名片、营商环境新品牌。


第四项议程:审议通过《建邺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草案)》

李立文.png

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李立文

作《关于<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情况监督的决定(草案)>的起草情况说明》

会议指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是履行法定职责、集体行使职权的重要途径,也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本次会议聚焦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职能、促进国有资产治理现代化,作出了《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好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认真抓好决定的贯彻落实,切实按照《决定》要求,围绕报告、审议、整改、公开等重点环节,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措施,推动国有资产监督规范化、长效化。


第五项议程: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深化铺设社保服务“高速路”“放管服”改革情况的报告

赵莉.png

区人社局局长赵莉

作《关于深化铺设社保服务

“高速路”“放管服”改革情况的报告》

李江萍.png

区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李江萍

作《关于开展深化铺设社保服务“高速路”“放管服”

改革工作的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内生动力的关键举措。区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社会保障要求,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利企便民工作进一步优化,社保服务水平逐步提高,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区人社局要继续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与痛点,持续推进社保服务“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社保服务线上线下举措,切实增强地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第六项议程:通报2021年度区政府规范性文件核查情况

根据《江苏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的有关规定,2022年2月,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2021年度发文情况开展核查,并向区政府通报了核查情况。


第七项议程: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全面落实“双减”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吴坤明.png

区教育局局长吴坤明

作《建邺区关于全面落实“双减”工作情况的报告》

沈瑜.png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沈瑜作《关于区政府全面落实“双减”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随后,开展“双减”工作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png

专题询问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监督政府工作的重要方式,是政府和相关部门展示工作成效、直面存在问题、推进相关工作的有利契机,也是人大机关广泛听取民声、深入了解民意的有效平台。2021年,中央出台“双减”工作意见后,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将“双减”工作情况列为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的选题,旨在通过专题询问全面了解我区“双减”工作落实情况,督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更加有效地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通过人大的监督,全力助推“双减”工作落实落细,构建五育并举的教育良好生态。

区政府副区长孙安、区教育局局长吴坤明、区人社局局长赵莉、区财政局局长杨泗周、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范清、区文旅局局长杨阳、区科技局局长朱振国、区妇联副主席魏华聪到会听取意见、并现场回答询问。

b30c87eb5ede8f046635381f3c05f8b.jpg

区“双减”工作联席会议部分部门相关负责人,人大代表石利华、曹建春,教科文卫委委员吴丹,校长代表杨树亚,教师代表关琦,家长代表彭易菲、张立波等列席专题询问。

398b183d45822cba8a5221522433825.jpg

孙安.png

区政府副区长孙安对今后进一步落实“双减”工作作表态发言

相关方面代表就群众关心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育经费投入、家校社共育、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顿、师生心理健康等问题进行了询问,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进行了解答。

会议指出,双减工作事关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区政府要认真倾听人民呼声、积极回应人民期待、及时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教育获得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区人大办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