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活动
讲述“我们和法的那些事” 传递基层法治建设“好声音”

日期:2022-11-23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法者,治之端也”,11月18日,建邺区人大常委会举办“我们和法的那些事”主题演讲比赛,进一步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传递基层法治建设“好声音”。

“第一次就是一对近七旬的老夫妻,咨询我遗嘱公证有关问题,我耐心地进行了解答,他们相携离去的时候一直在不停感谢我,那一刻我心里的使命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清瘦的身影略显单薄,日复一日的奔波使得肤色黝黑,但每当当事人诉说的声音响起,那副宽大的眼镜背后总能射出一道道睿智和自信的光芒。她就是周晓红。”…… 

本次比赛采用限时演讲,参赛选手依次上台演讲,时间要求5分钟以内,评分标准包含主题内容、语言表达、演讲技巧、演讲形式、仪表风范、时间掌握等。现场,由全区各人大街道工委、各立法联系点和区人大机关组成的11个参赛队伍展开激烈角逐,他们用炙热的真情、朴实的话语、铭心的感悟,以主题演讲的方式细细讲述我们和法的那些事。最终,区人大办公室、区人大沙洲街道工委荣获一等奖,区人大南苑街道工委、中城社区立法联系点、区人大莫愁湖街道工委荣获二等奖,洲岛家园社区立法联系点、区人大双闸街道工委、文体社区立法联系点、区人大江心洲街道工委、区人大兴隆街道工委、融侨社区立法联系点荣获三等奖。   

对普通民众而言,“高大上”的立法总透着庄严和神秘的色彩,似乎距离老百姓很远。但近几年,身在建邺的市民群众最直接的体验和感受是,立法离自己的身边事越来越近了。今年,在《南京国土空间规划条例(草案)》《南京市长江岸线保护条例(草案)》《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的决定》《南京市残疾人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制定过程中,有不少建邺的市民通过立法联系点的活动参与其中,提出建议。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近年来,南京市人大在建邺设立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各联系点收集了大量民情民意,在联系群众、立法调研、回应关切等方面卓有成效,为立法活动汇聚民智民意提供了更加“接地气”的基层声音,让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学法、懂法、宣法、用法的引领阵地和示范阵地。 

“学无止境,演讲比赛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建邺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建邺区将努力把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普法工作平台、法治建设平台、纠纷调解平台、执法监督平台,全力书写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建邺答卷”。

南京市人大法制委相关领导,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及区人大各机构负责同志共70余人出席本次演讲活动。

供稿:龙虎网

校对:吴非非

发布:俞丽丽 林旭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