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活动
把履职尽责写在战“疫”一线——建邺区人大机关及人大代表战疫纪实

日期:2021-08-12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响应“疫”集结号 机关干部下沉一线

“菜到啦!”近日清晨,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所街,有三辆车大型面包车会准时停靠在吉庆家园小区门口。车上装的,是小区居民一天的蔬菜肉食。7月28日,吉庆家园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1位居民被集中转移到隔离酒店,整个小区实施封控管理。之后每天的早晨七时许,随着送货司机的一声吆喝,众多志愿者纷纷上前,卸货、登记、分发,然后开始挨家挨户的配送工作。在这160名志愿者中,就有四名来自人大机关,正当酷暑,超过30摄氏度高温下,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拎着几十斤重的物资袋,扑在服务群众的“最前线”,打通生活保供的“最后一米”……

7月末,南京疫情阻击战的号角吹响。建邺区人大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迅速集结动员,要求人大机关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扛牢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从严从细抓好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开展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号召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体现人大担当作为。人大党组领导带头下沉街道社区,扛起园区、隔离点等重点区域防疫责任,为党支部全体党员作出积极表率。

站成一条线,拧成一股绳。区人大机关根据区人大党组和区防疫指挥部要求,在做好排查和防护的同时,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支援一线。全体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自7月21日起,建邺区人大机关的3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主动放弃休息、克服困难、服从安排,全部下沉疫情防控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

被封控小区吉庆家园总共30栋住宅,1173户、超3000名居民。来自人大机关的四名志愿者已经在此驻扎了半个月的时间,所在志愿小组负责吉庆家园小区金秋苑共计128户340名群众的日常生活物资保障等任务。四名同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精神,党旗指到哪里,他们就冲到哪里,哪里最困难、任务最重,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每一次配送任务结束脱下防护服,衣服都能拧出满满的汗水。在他们的带动和感召下,志愿小组有3名年轻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除了最辛苦最危险的隔离小区,人大党员干部的身影还遍布全区疫情防控各个岗位。在莫愁湖街道兆园社区,人大办党支部根据区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安排,全面加入基层防疫,配合社区开展风险排查梳理、做好筛查保障等,志愿者不论职务高低、年纪长幼,齐齐上阵,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顶着35度的高温,与社区网格员一道挨家挨户“扫楼”,登记居民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信息,直至深夜;在一轮轮的核酸检测工作中,有的同志化身“保安”维持现场秩序,有的化身“大白”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的信息录入工作,最多的一天录入信息近1000个;在隔离酒店,有的同志协调医疗废物管理、清运,污水检测等多项工作,每天忙到12点以后才能休息;在南苑街道彩虹苑小区的门口,有的同志在烈日下检查进出小区居民的健康码并进行测温,一站就是一整天,为无物业小区筑牢防疫安全屏障……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区人大共组织100余人次奋战在全区各条防疫战线上,机关党员干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为全区抗疫工作贡献人大力量。


打好防疫攻坚战 人大代表扛起责任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建邺区各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他们或身处战疫最前沿保障隔离群众,或不惧风险参与疫情筛查,或主动发挥特长保障疫情防控,或急一线所急出力捐资,在各自岗位上奉献自我。

面对新冠病毒,卫生系统的人大代表始终冲锋在前,责无旁贷。范嵘、王学明、王启月、宋爱菊、王蓓蓓、纪妹、万群、黄晓萍等医疗战线人大代表第一时间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夜以继日地承担起核酸检测、物资调配、秩序维护等工作任务。王启月在维护现场秩序时,方圆几米的空间里,硬是走出了一天1万多步的数据,王蓓蓓还在核酸检测点上度过了她的58岁生日。

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封控小区和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基层堡垒,身处基层的人大代表齐心协力,筑牢阻击疫情的严密“防护墙”,当好居民任劳任怨的“勤务兵”。马维珍原是南苑街道话园社区的书记兼主任,当她经过吉庆家园发现小区被封控,便主动请战担任志愿者,为了方便居民联系她把手机号码公布,每天至少接到 30 个居民来电。有一次,她甚至一天跑了7个医院排队给居民开药。被封控的凤栖苑小区,住户基数大,构成复杂,其中不乏有基础病的居民,孕妇以及独居老人。社区书记张娟在全力做好日常防控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打通封控区域特殊群体的就医、买药渠道的打通,促成封控区的“医疗疾控组”和“云门诊”上线。多方联动下,凤栖院小区的就医通道越发完善和高效。

有些人大代表虽未身处一线,依然用自己专业技术保障抗疫“大后方”。抗疫斗争犹如一场战役,地图就是指挥人员的眼睛。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院长储征伟带领公司全体人员加班加点,及时向市防疫指挥部提供相关地图信息,并将每天的新增病例与新增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在图上作及时更新,为南京抗击疫情赋能。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综合创新院院长刘志军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便率先提出利用体育馆转换为应急医疗中心的技术建议,南京新一轮疫情出现后,刘志军迅速会同相关专家、建设、施工、造价等相关单位,再次仔细研究体育馆、会展中心等大空间公共建筑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的可实施性以及相关细节,做好应急技术储备。

微信图片_20210811155238.jpg

出力,出智,出资,人大代表一直在行动。建邺组市人大代表、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积极响应市人大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第一时间与联系点话园社区取得联络,为驻守社区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送去了医用口罩、消毒酒精、护目镜等多种防护物资。区人大代表夏宏娟、王金泽等也积极向核酸采样点捐赠物资。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这场与病毒的赛跑中,我区各级人大代表践行使命,守护家园,用责任与担当书写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忠诚答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