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文明养犬有妙招——建邺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魏巍

日期:2021-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简介

魏巍,江心洲街道永定社区主任,建邺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历任江心洲街道永定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党总支部委员,洲岛家园社区筹委会副主任。在履职期间提出“加快洲岛家园社区西侧湿地公园建设”“解决江心洲安置房小区高空抛物问题”“规范江心洲养犬行为”“加快思泽路南北贯通”等多项建议。


座右铭

欲想做好事,必先做好人。

——建邺区人大代表,建邺区江心洲街道永定社区主任魏巍



履职故事

“有的主人遛狗不牵绳,我们都不敢让孩子在小区广场上单独玩耍。”“在路上走着走着就会踩到狗狗的粪便。”“狗叫声很大,楼道间有回响,严重影响休息。”近年来,随着江心洲范围内养犬人数不断增多,不文明养犬的相关投诉也与日俱增,魏巍听了不少市民吐槽与犬只发生的奇葩遭遇。

“热线工单是搜集群众集中诉求、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只要用心梳理就能及时发现基层治理的‘短板’。”作为社区主任的魏巍,经常到12345条口了解社区居民的“烦心事”,养犬矛盾就是魏巍在群众长期投诉中重点关注的问题。“管好宠物狗看似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这些点滴小事却体现着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如何内外发力规范养犬行为?魏巍从共性问题和重点区域着手,深入园区和街巷走访调查,根据12345投诉工单归纳整理出群众反映的三大常见养犬“顽疾”,并提出了《关于规范江心洲养犬行为的建议》,建议政府尽快出台加强犬类管理方面的相关规定,着重培养养犬人的社会公德意识,相关部门定期对各小区内养狗情况进行调查、登记在册,加强管理。

追根溯源,对症下药。营造文明养犬的良好氛围,需要从监督约束和公共服务两方面双重发力。魏巍组织召开多场社区“文明养犬”联席议事会,听取“多元”声音,发动群众、志愿者、网格员开展不文明“随手拍”活动,利用小区“电子屏”曝光不文明养犬行为,形成了居民自治、邻里监督的共建生态。反向约束规范居民养犬行为,暖心服务增强主人责任意识,魏巍还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利用社区资源联系到第三方宠物医院和相关部门,为犬只提供免费接种疫苗和上牌办证服务,不少养犬居民知晓此类活动后都积极参与咨询办理。

“关于办证打疫苗这些流程之前很多市民都不太重视,我们通过贴心讲解将咨询办证、接种疫苗、科学管理等养犬知识送达居民家门口,帮助养犬居民在潜移默化中一步步转变观念。”魏巍将“文明养犬”融于监督和服务中,通过长期跟踪、持续宣传,让文明养犬意识常驻洲岛居民心间。“居民的幸福生活不光体现在硬件上,我觉得作为人大代表,不能一味追求高大上的东西,还要潜下心来,多多关注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细微之处。”魏巍将百姓身边的点滴小事记挂在心,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让洲岛树立起文明新风尚。


我眼中的人大代表

建邺区江心洲街道永定社区工作人员 周梦颖 :

作为基层工作者,魏巍主任为人亲和,平日里最乐意与群众打交道,事关群众利益的大事小事都要亲历亲为。在疫情和防汛期间,他带领着全体社区工作人员站好每一班岗,全力守护辖区居民安全,我们社区工作者看在眼里,也以他为榜样来提高自身。作为人大代表,他总是把群众的烦心事当作自己的“家事”,也从来不计较得失,始终怀着反哺和感恩之心为洲岛居民办好每一件件民生实事,经常关怀社区的独居老人和困难家庭,春风化雨耐心调解群众矛盾,用行动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