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发挥人大监督职能 促进督察问题整改

日期:2021-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为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推动建邺区2018-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和街道生态环境工作,3月18日下午建邺区人大沙洲街道工委组织代表,采取“一看、二查、三访、四座谈”的形式,深入奥体中心国家环境控制点、西善桥码头视察了区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在奥体中心国家环境控制点(以下简称国控点),代表们详细了解到国控点位于新城小学教学楼楼顶。在2020年8月,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组织对包括奥体中心国控点在内的全市9个国控点开展PM2.5源解析,结果表明,建邺区PM2.5的主要来源是机动车尾气、扬尘源、二次无机源,与全市基本一致,但机动车尾气占比更高。

机动车尾气占比高的原因一方面是国控点两公里内有应天西路高架和凤台南路高架,车流量较大,南向1-2公里为河西大街、江山大街为全市黄牌货车、渣土车主要运行线路,西向1-2公里为江东中路、扬子江大道快速通道,高架和快速主干道围城,交通路网纵横密集,受机动车尾气及道路扬尘影响占比达60%。此外,江南公交沙洲停保场中,860辆公交车每天进出,其中330辆为燃气公交车,不可避免造成了机动车尾气过高。

针对公交车尾气排放问题,人大代表们询问解决方法。建邺区生态环境局汤峻局长介绍,将逐步把进出客运场站的公交车进行分流,同时在重点管控区域配套智慧浇灌系统,最大限度缓释扬尘和机动车污染影响。

除机动车尾气、扬尘源、二次无机源污染外,餐饮油烟排放也是重要的污染来源。很多人不知道,一般的油烟机吸附效果有限,但经过二次油烟净化器处理,净化效果可达80%。代表们了解到,目前沙洲街道已在西堤国际小区试点安装了15台净化设备,虽只在一个小区安装,净化效果可辐射周边6个小区。针对餐饮油烟排放问题,代表杜国平表示需要科学治理,形成常态化管理,行政执法要更加严格。

在西善桥码头,代表们看到郁郁葱葱的绿植、环境宜人的休闲广场……放眼望去,各种花草在阳光的照耀下生机勃勃,平整的水泥栈道上居民欢声笑语,面前就是一个地势宽广、焕然一新的休闲广场。

“环境的改变给了居民们一份大惊喜,让周边老百姓幸福感倍增!”事实上,“惊喜”还远不止于此。“建设局副局长陆隽峰介绍,西善桥码头原属于储运式码头,用于转运黄沙水泥等货物,兼有废旧回收作用,码头存在之时对河水和周边环境造成影响,曾多次被居民投诉。为彻底整治河水和河岸环境,政府于2016年进行码头拆迁,2018年12月拆迁完成后随即开始进行环境改造,西善桥码头一期改造于2019年完成,目前正进行二期改造。

后期改造会更注重景观提升,除种植绿植让河道呼吸起来,也会加入部分文化元素,让这里兼具自然和人文之美。代表们点赞西善桥码头的旧貌换新颜,期待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尽快让这里的环境更加美丽宜人,为居民打造一个休闲娱乐、功能齐全的广场。

(区人大沙洲街道工委张琳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