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建邺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建邺区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

日期:2021-02-06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南京市建邺区十八届人大

五次会议文件之十三


建邺区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月


2020年,建邺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在市人大的指导以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邺发展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增强监督实效,全力推进法律法规实施,为把建邺建设成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贡献力量。


2020年工作回顾


一、推进法制建设,增强依法监督实效

机构改革后的区人大法制委聚焦法制建设,主动作为,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执法检查等工作。

1.明确议事规程,出台《建邺区人大法制委工作规则》。为保障法制委依法履行职责,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以及省、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有关法制委员会工作规则的规定,借鉴兄弟城市已有的工作规范,经过多轮征求意见,拟定《南京市建邺区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工作规则》。2020年4月,在区十八届人大法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了《南京市建邺区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了法制委的工作职责及议事规则,确保改革后的法制委高效运转。

2.维护法制统一,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制度性安排,依法开展备案审查工作,促进制定机关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是法制委的重点工作职责。一是组织培训。请区司法局对发改、教育、民政、房产等10余家“发文大户”就规范性文件制定要点、成文流程、报审报备程序等进行专题培训,帮助准确把握相关法律与政策,统筹处理好备案审查个案与政治大局、社会稳定、发展改革的关系,全力提高备案审查的能力和实战水平。二是开展调研。由法制委牵头召开部门座谈会,重点对政府部门近几年规范性文件制定情况、存在问题、年度立规计划等方面情况听取汇报以及意见建议,全面掌握全区面上规范性文件制定以及管理工作现状。三是建立两个机制。一个是年度立规计划预报机制。每年3月底前由区政府办牵头汇总全区各部门当年度立规计划(附立规要点说明)报法制委,法制委、政府办、司法局三方联动,实施源头管理。第二个是年度规范性文件核查机制。每年底联合区司法局对政府性质发文进行核查,并予以通报,逐步规范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以及审查程序,推动报备责任单位落实报备责任,提高报备工作的及时性和报备率。四是履行向市级人大常委会报备工作。2020年5月,区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全力支持保障“四新”行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我们按照有关规定报请市人大备案审查。

3.聚焦重点难点,开展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市、区联动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及省、市安全生产条例(下简称“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部署,法制委发挥法制委员的专业优势,深入企业、社区一线,聚焦法律法规核心条款、重点难点,积极配合其他相关委员会扎实有效开展执法检查,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对策。

4.强化履职监督,注重评议结果运用。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开展对司法局局长履职情况的评议。为保证履职监督评议工作客观全面、公平公正,深入到所在单位实地调查了解,通过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征求党组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上级单位、服务对象和各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充分了解其履职表现,确保找准问题,评深议透履职监督评议对象的主要成绩、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推动被评议人制定可行的整改措施,切实提高干部的履职能力。同时,把评议结果转达给本人,并报区委、区政府,为区委考核奖惩、提拔使用干部提供参考。

二、汇聚民智民意,助推科学立法直达基层

1.立足基层实际,推进立法联系点建设。为充分发挥市人大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法制委从区情实际出发,大力推进立法联系点的建设。一是完善组织。每个立法联系点都确定了专职联络员,根据基层实际,邀请法律工作者和具有一定法律基础知识、实践工作经验、热心立法工作的人大代表、基层群众、网格员等为组员,及时收集立法民意,倾听基层群众声音。二是完善制度。依托网格化社区管理模式,明确了立法联系点和联络员的职责及主要工作任务,制定了任务受理-意见收集-集体讨论-汇总意见-专业人员提炼意见-上报意见的工作程序,使立法联系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三是学习交流。组织部分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参加南京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培训班,学习江宁区、栖霞区等先进工作经验,现场观摩江宁区秣陵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四、配合做好立法调研。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公、检、法、司、社区、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具有丰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经验的8名代表参加《南京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为条例的制定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2.反映基层心声,开展立法征集意见活动。组织6个立法联系点先后参与了《江苏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南京市供水和节约用水条例》、《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理条例》等5部省、市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征集意见活动,开展了省、市人大2020年立法项目和立法意见的征集工作,共收集、整理50余条建议,及时反映基层群众的立法诉求及建议,为上级人大立法活动提供更加“接地气”的基层声音。

3.依托专业力量,提高立法意见征询质量。邀请从事法学研究、具有法律工作经验的法制委员,成立法制专业代表组,为征集的基层立法意见提炼、把关,为做好立法意见征询工作提供专业支持。

三、紧扣发展大局,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1.开展普法宣传,保障法律法规顺利实施。一是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将《民法典》七编内容分三次以集中授课的方式,对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工作委员会、区人大代表、部分市代表、区人大机关干部共320余人次进行了专题培训,做到了全覆盖。二是开展《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贯彻工作。《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2020年11月1日开始实施,法制委认真做好与市法制委的协调联动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垃圾分类新时尚,人大代表我先行”宣传工作,推进《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我区贯彻落实。三是开展《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公益宣传活动。在《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实施两周年之际,与市人大法制委、市司法局、南京市律师协会、法律援助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举办共绘紫金草,诵读和平诗,放飞和平鸽公益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爱国主义情怀,宣誓热爱和平决心。四是督促区政府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民法典生效施行,将同时废止物权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担保法等9部民事单行法律,法制委根据市人大《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跟踪督促区政府对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共清理出《建邺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等3件规范性文件。

2.深入调查研究,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研。新法制委成立后,针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中我们了解到的问题和情况,形成了《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谈基层“立规”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的专题调研,受到了市法工委的肯定。二是开展“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结合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深入到街道、社区、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线,以基层社区防控和社区卫生防治工作为切口,从制度层面开展剖析,着重从凸显制度优势,分析制度短板,完善制度体系提出建议,形成了《由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引发的制度思考》的调研,为“十四五”规划卫生板块建言献策。三是围绕营商环境开展调研。从我区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建设入手,从“法治”的角度分析我区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建议和对策。

3.坚持以民为本,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根据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的责任分工,法制委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项目进行全程监督。结合项目实际,每月走访房产局、房产集团等相关责任单位,通过现场调研、实地视察等方式,跟踪了解计划安排、实施进展、存在问题等有关情况,确保民生项目顺利完成。2020年责任单位已经接管16个无物业老旧出新小区物业管理,推动物业管理全覆盖。

2020年,法制委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法制监督的刚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尚待进一步发挥;法制委员的专业素质尚需进一步提高。这些弱项与短板我们将在2021年的工作中逐步加以改进与提升。


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人大法制委将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职,不断提高监督质效,推进区域法制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推进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打造多样化的基层法治工作平台

实施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工作,形成工作覆盖面广、代表性强、参与度高的立法联系工作机制。开展立法联系点工作调研,落实工作举措,丰富工作内容,打造普法、学法、守法、用法多样性阵地和平台,不断提高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水平,为全市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供基层声音。

二、推进“三项制度”落实,提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水平

开展专家评审、专家点评和专题报告是全国人大对地方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新要求。2021年,法制委将逐步推进“三项制度”在区级人大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实效,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两个“全覆盖”。开展“一委两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调研。强化落实年度立规计划预报机制和年度规范性文件核查机制,听取和审议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情况的报告,认真总结本届人大以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经验、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水平。

三、推进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增强执法检查的实效性

2021年市、区将联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我们要围绕法律的贯彻实施,发挥法制委的专业优势,聚焦检查重点难点,真查真看真正发现问题。紧盯固废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扎实推进整改,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全面贯彻落实,取得实效。

四、推进能力提升计划,打造专业化的法制工作队伍

实施能力提升计划,采用讲座、专题学习、考察、调研等形式,加强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增强法制委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借用外脑智慧,建立履职助理工作机制,聘请立法、行政法等领域的法律专家为立法意见征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执法检查等工作发挥“智囊”作用,全面提高法制工作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