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会议 > 区人代会
建邺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建邺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

日期:2021-02-06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南京市建邺区十八届人大

五次会议文件之十二


建邺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月


2020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和省、市人大加强财经预算监督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聚焦“四新”行动和“六稳”、“六保”工作,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依法履行监督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完成人代会、常委会议题17项,出具审查报告8篇,审议意见7篇,决议决定4项,主任会议纪要2篇,调研文章及调研报告8篇,各类信息18篇。

一、直面复杂形势,履行经济监督职责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围绕法律法规和加强人大审查监督的改革任务要求,强化形势研判,持续深化财经监督,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一)跟踪监督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

围绕区政府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开展审查监督,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并对未达序时进度及代表重点关注的部分指标和项目开展现场询问,切实增强了监督的实效性。

在计划执行监督中,突出对年度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深入分析问题和原因,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推进政府进一步做好年度计划与五年规划衔接,合理安排年度目标,科学编制年度计划,确保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在年度计划中得到充分体现和有效落实。

(二)坚持定期分析研判经济形势

加强跟踪分析,坚持定期召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深化经济运行过程监控,力促区域经济逐步恢复至正常轨道。全年多次组织财经委委员、人大代表,听取区发改委、财政局等重点部门的情况汇报,通过实地察看、面对面座谈,调研全区复工复产情况和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深入了解“四新”行动、“六稳”和“六保”、减税降费等一系列工作落实情况,并形成相关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三)健全跟踪监督机制

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持续跟踪督办。根据常委会对反馈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要求,逐步完善审议与反馈相贯通的监督机制。在2019年常委会审议、主任会议议题基础上,持续对重点工作实行跟踪督办。专题视察区政府招商引资工作成效,专项调研全区行政事业性在建国有资产入账、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等情况,对于相关审议意见落实不到位以及在期限内没有解决的问题实行连续跟踪的专项监督,切实强化监督的严肃性和有效性,更好地支持和促进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

二、聚焦财政保障,深化预算审查监督

加强对预算全过程的监督,借助信息化手段促进预算编制执行体现政策性和绩效性。围绕落实减税降费、政府债务管控、预算绩效管理等重要事项,扎实开展调研,提出切实性、合理化建议,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促进财政平稳运行。

(一)推动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向纵深拓展

按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相关要求,在预算审查前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预算编制前,通过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代表履职平台等渠道,多方征求代表和社会各界关于预算编制及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预先审查时,邀请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部分人大代表和预算审查专家参加并听取意见建议,为人代会审查批准预算做好准备。预算执行中,以重大方针政策落实为重点,强化预算收支审查监督。针对当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现实,督促区政府及财政等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面扎紧政府开支,优化财政保障能力。

(二)有序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健全完善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一期功能,在日常预算审查监督中探索系统运用。年中、年末组织各代表小组运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分别对部分重点部门单位的2019年决算草案、2021年预算草案开展预先审查,线上梳理、归纳发现的问题,作为代表个人意见建议,经收集整理汇总后提交至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最终形成预先审查意见建议,提高了监督效率,推动预算审查监督向大数据、智慧化迈出了重要一步,联网监督效果初步体现。

(三)跟踪监督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资金

结合审查批准债务限额和预算调整方案,对“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两项资金下达情况开展跟踪监督。从资金源头入手,关注资金筹集、安排情况,促进资金合理分配、及时拨付下达,并关注资金使用及绩效发挥情况,提出了“做好统筹规划,加强债务资金使用全过程监管,不得随意变更资金用途,杜绝出现违规行为”等意见建议反馈至区政府及财政部门,促进资金精准使用、安全高效,实现资金直达基层目标。

(四)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方案,督促财政部门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市区联动开展全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第三方绩效评估,强化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审查监督。先后走访了区财政局、商务局等部门,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财经委委员实地调研了辖区内多家农贸市场,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等方式,深入了解资金来源、使用、管理以及项目建设成效等情况,并委托第三方对绩效情况开展全面评估,推动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主任会议专门听取区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开展财政绩效评估工作的情况汇报。同时,加强对预算绩效编制、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的监督,促进财政资金使用聚力增效。

(五)推动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

年初提前介入,沟通协调,要求审计部门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重点和代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安排年度审计监督重点内容,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目标与内容,形成工作合力。年中跟踪监督,督促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批转的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的意见,持续关注“同级审”问题整改,督促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提供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和整改结果清单,推进屡审屡犯顽疾逐步解决。

三、突出发展主线,抓实监督重点任务

(一)加强“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的审查监督

跟踪“十三五”期间主要指标完成、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实施以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作为监督工作重点,选取事关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和民生发展的重要领域深入调研,广泛听取人大代表、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的意见,向区政府反馈“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建议30余条,并为常委会审议做好前期准备。

(二)出台支持“四新”行动决定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各方力量支持保障“四新”行动顺利实施,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代拟《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支持保障“四新”行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提交六月份第二十九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九月份第三十一次常委会听取区政府关于落实决定情况的报告,有力地推进了“四新”行动深入开展,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三)积极对接各项国家战略

树立机遇意识,围绕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调研区政府对接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推进工作情况。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区政府相关工作情况的报告,会后形成主任会议纪要和调研文章反馈至区政府,努力为营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献计献策。

(四)推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会同区人大沙洲街道工委持续两年组织代表开展定向定点视察检查活动,多措并举监督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通过深入辖区内多家不同类型的企业实地调研,广泛听取企业、社会公众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剖析存在问题和成因,形成调研报告反馈至区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回应企业关切,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更加高效透明、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五)跟踪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

2020年初召开的人代会上实施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全面承担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初定、票决、实施监督等具体工作。人代会闭幕后,按照《关于组织区人大代表对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监督工作的方案》,全程跟踪其中两大项五个具体项目的实施情况,以项目推进的实际成效为导向,督促区政府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谋民利、得民心的好事实事。目前相关民生实事项目已如期完成。

(六)认真督办代表建议

尊重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切实加强与人大代表、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做好相关答复工作,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同时,着力推动对口联系部门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协助常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就打造夜间经济品牌、加快推进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等代表建议开展重点督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代表们表示高度认同。

四、围绕国资报告,有序开展国资监督

(一)开展全区企业国资专题调研

开展全区企业国有资产专项报告以及上年度国有资产总体管理情况等常委会议题的专项调研活动。自6月起,与区财政局、国资办等主管部门对接,了解我区国资管理基本情况,摸清国有资产底数,督促区政府按照要求提交国有资产综合报告。以区属五家集团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为重点,先后深入国资集团、高投集团、新城房产集团等多家企业实地走访,广泛调研全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具体分析存在的短板与弱项,形成了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

(二)实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

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工作要求,按照《中共建邺区委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全区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报告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报告,及时形成审议意见反馈至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将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纳入常态化轨道。通过国资监督,持续加大国企改革力度,健全了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提升了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水平。

(三)推进全区国有资产清查工作

市区联动开展2019年度全区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对全区国有资产进行全面“体检”。先后会同区财政局、国资办对资产清查情况进行跟踪,推进单位自查、审核汇总、检查整改等国资清查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并针对资产清查中发现的短板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即查即改,及时修订完善《经营性房屋出租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堵塞管理漏洞,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四)推动在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入账

针对国资监督中发现的我区在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入账难的诸多历史遗留问题,2020年,我们将这些工作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开展监督,推进疑难问题逐步解决。在区审计局、财政局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基本完成了双和园办公区等一批长期在建未入账项目的竣工审计和验收工作,已有条件将这些项目纳入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之中。我委《关于全区行政事业性在建国有资产入账情况的专项调研报告》,为今后此类工作开展提供参考依据,全力推进全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规模迈上新台阶。

五、厚植履职能力,全面强化自身建设

一年来,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对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以来各项政策的理解、领会和把握,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财经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进一步明晰监督方向。

(一)以调研为抓手,强化解决问题的能力

全年开展了大量广泛的调研工作,调研课题数量为近年来之最,方向主要集中在区政府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上,如在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纳入管理问题、“五方挂钩”扶贫资金和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专项资金绩效、智慧城市示范区建设、减税降费对我区的影响等。通过走访调研和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把脉问诊相关问题,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二)以学习为基础,提升监督专业化水平

紧扣人大财经各项改革任务及工作重点,强化业务培训,先后参加市人大财经委组织的国资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审计全覆盖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十四五”规划编制等专题讲座,增强业务知识储备,着力破除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提高监督专业化水平。

(三)以联系为纽带,补齐工作能力短板

紧密联系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主动汇报工作,积极争取业务指导和各项支持,开展市区联动专题调研工作。加强与兄弟区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互通有关信息,探讨工作方法,交流心得体会,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着力强化自身建设,补齐能力短板。

回顾过去的一年,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但对照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的全面学习、系统领悟和深入运用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人大财经监督的方式还需不断探索创新,监督的内容、重点、力度、实效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在人大财经工作调研提出建议的运用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针对这些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将在市人大的指导以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高标定位、守正创新、务求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财经委委员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精准选题,靶向发力,彰显财经监督实效

立足人大财经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按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要求,做精做优“规定动作”,做深做实“自选动作”,突出重点、体现亮点,持续提升财经监督质效。

一是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听取和审议区政府落实《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支持保障“四新”行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情况的报告,组织市区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四新”行动成果,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加强和改进经济形势分析方式,围绕全区“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有深度的专题调研,持续跟踪监督上级重大政策落实、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情况,着力推动全区经济平稳发展。

二是高标准完成财经预算监督等重点工作任务。加强政府预算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督,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监督,结合调研重点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绩效情况,推进区政府建立健全绩效预算管理机制。听取审议“同级审”工作报告和审计整改,将审计查出问题作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依据,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通过“专题调研+审议+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的方式,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持续发力,跟踪问效,形成监督闭环。拓展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功能,结合政务大数据建设,推动建立与国有资产管理相关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提升财经监督工作信息化水平。

三是着力关注重点领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常态化开展国资监督,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重点围绕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完善等方面调查研究,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通过延伸监督链条,保持监督的经常性和持久性,保障全区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坚持底线思维,关注政府债务管理和财政风险防控,审查监督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规范举债行为,切实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同时完善债务资金支出,充分发挥政府债务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二、紧贴民心,深化联系,服务代表依法履职

一是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督办。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力度,在办理质量上再下功夫,“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强化与有关承办单位及对口联系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办理进度,保障代表建议有回复、有落实,从而真正通过重点建议督办,督促和支持政府找到解决问题的良方益策,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

二是拓展代表的工作参与度。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强化与财经专业组代表和预算审查骨干代表的联系,通报情况经常化。邀请代表参加经济监督、预算审查、国资监督、专题审议、视察调研等工作,注重扩大代表全方位参与,服务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提升监督工作专业化水平。

三是跟踪监督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督办人代会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重点项目。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沟通联系代表,实地走访调研等形式,按月持续监督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确保人代会上代表们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完成,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全面落实。

三、苦练内功,夯实基础,提升工作质量水平

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坚持政治学习,以新思想领航定向、推动履职。从工作性质和特点出发,深入研究预算法及实施条例,熟悉掌握财经专业知识,用理论指导人大财经工作实践。

二是结合监督事项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监督的“前置程序”,通过实地考察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短板,深入剖析根源,提出合理建议反馈区政府相关部门,不断增强人大财经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权威性。

三是坚持上下协同横向交流互动。按时完成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学习兄弟区人大值得借鉴的做法,拓宽视野和工作思路。加强与政府对口联系部门的沟通,凝心聚力做好财经监督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