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决议决定
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支持保障“四新”行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日期:2020-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支持保障“四新”行动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2020年6月18日建邺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相关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六稳”工作,扎实推进“六保”任务,加快实施《河西·建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新”行动实施方案》,凝心聚力支持保障“四新”行动顺利实施,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情况,作出如下决定:

一、坚决扛起实施“四新”行动的政治责任。实施“四新”行动计划,是市委市政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判国内外发展大势,着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因时因势进行的工作部署,旨在将疫情冲击影响降到最低、稳定经济运行、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所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当前区委区政府已经制定出台《河西·建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新”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四新”行动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组织领导、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全区各国家机关和各有关方面必须扛起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交出优秀答卷,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建邺贡献”。

二、以“四新”行动为抓手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全区各国家机关和各有关方面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实施“四新”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方向,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切实把实施“四新”行动作为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抓手,进一步激发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活力,全面支撑、全力促进建邺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高质量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

三、切实保证“四新”行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坚决落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工作要求,紧扣“四新”行动计划,大力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加速资源要素集聚,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区政府应当根据实际,围绕“四新”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各方主体责任,积极弘扬“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创新思路举措,强化统筹调度,出台与“四新”行动配套的各项扶持政策,全力推动项目落地生根、工作落细落实。要将实施“四新”行动与完成人大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有机结合,以“四新”行动实施的良好成效,全力对冲疫情影响,抢抓未来发展机遇,为区域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打造强劲有力的增长点。

要进一步抢占“新基建”先机。围绕市区两级共同推进的新基建项目,加快各类创新平台、创新总部、研发中心和服务体系建设,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坚持新基建与传统基建一体谋划、协同推进,以新基建带动交通、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整体水平。

要进一步释放“新消费”活力。以提振消费信心、引领消费潮流、壮大消费能级为重点,全力开展商超、餐饮促销活动,创新会展模式,大力发展网红经济和夜间经济,推动文化体育活力重现,培育更多更好满足群众需求的消费业态,促进消费复苏和消费升级,拓展消费新空间。

要进一步壮大“新产业”规模。聚焦新产业补链强链,加快数字经济、新医药与新健康产业、智联网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新型都市产业的发展,支撑产业数字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产业链协作配套,延伸完善产业链条。

要进一步加速“新都市”建设。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加快公共服务和休闲健康设施建设,推动建成完善一批城市安全、民生领域、生态环境等补短板项目,有效提升建邺居民宜居生活品质和综合服务能力,打造更宜居、更安全、更便捷的“城市客厅”新标杆。

四、充分发挥实施“四新”行动的人大作用。区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以及各人大街道工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支持保障政府“四新”行动计划的实施。

要科学行使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深刻把握“四新”行动内涵,及时依法讨论决定“四新”行动实施的相关重大事项,将区委关于推进“四新”行动实施的重大部署和决策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成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遵循,全力支持区政府的各项工作,为落实“四新”行动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要积极履行人大监督职权。区人大常委会应当加强对本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方式,强化跟踪问效,督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区委推进“四新”行动实施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要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精心组织开展各类代表活动,更多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加强对各人大街道工委有关工作的指导,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决策、依法监督、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在代表“五进”的基础上,根据代表的实际情况开展以“入项目、入场馆、入企业、入商铺”等为内容的代表活动,争做“四新”行动的实践者、推动者。

五、积极营造实施“四新”行动的良好法治环境。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应当找准服务保障“四新”行动实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全面推进“四新”行动顺利实施依法履行监察、审判、检察职责。区监察委员会要全面落实《监察法》,实现监察全覆盖,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执行“四新”行动相关政策举措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进行监察督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畅通各类市场主体的意见诉求渠道,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建立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管理秩序,为“四新”行动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六、着力加强实施“四新”行动的宣传引导。区相关部门和各有关方面应当积极宣传解读助推“四新”行动计划实施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时推广和宣传成功实践经验和优秀案例,有效激发市场主体、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全区各国家机关和各有关方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聚力实施“四新”行动,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高水平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