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共南京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举行

日期:2020-12-30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12月26日,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总结全年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明年工作,动员全市上下继往开来、砥砺奋进,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首位担当,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作总结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南京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扛起省会担当的决定》《中共南京市委关于制定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明确,2035年远景目标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国际影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名城;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是:围绕“聚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加快形成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增长方式,聚力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探索走出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子,打造富于现代化内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张敬华就《决定(讨论稿)》和《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总结部署重大项目工作,对明年经济指标安排作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今年以来的工作。全会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防疫情促发展、创新名城建设、三大攻坚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谋划“十四五”发展等重点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综合实力实现重大标志性突破,全面小康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市域治理迈出重大实质性步伐,经济规模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十强,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名列前茅,交出了一份走在前列、令人瞩目的优异答卷。

全会认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实践深刻表明,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这些是我们必须倍加珍惜的宝贵经验和必须牢牢遵循的科学规律。

全会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视察地方就到江苏,赋予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并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南京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市、特大城市,要强化首位担当,在全省全国现代化进程中先行探索、示范引领。要把握现代化内涵的时代性,把握现代化建设的规律性,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殊性,把握现代化实践的创造性,紧扣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远近结合、系统谋划,把五中全会确定的美好蓝图转化为阶段性目标、年度性任务。

全会指出,明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明年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全体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确保“十四五”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强调,要突出思想引领、改革创新、抢抓机遇、开局起步,高标准推进明年各项重点工作。一要深化创新名城建设,着力抓好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企业提质增效、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创新生态体系构建等工作,加快形成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增长方式。二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深入推进强链补链行动,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产业,提高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水平。三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牵引实施消费升级四大计划,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投资双稳双增。四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拓展开放合作空间,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充分激发动力活力。五要聚焦高质量和一体化导向,优化市域功能布局,坚持“东西南北中”协调并进,深化“一核三极”功能布局研究,加快南京都市圈建设,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六要提升城乡现代功能品质,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深化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制定碳排放率先达峰行动方案,深入开展碳中和研究,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古都。七要着眼人的现代化和全面发展,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落实最新住房政策,筑牢民生保障底线,持续提升人民生活质量,促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面积显著增加、教育卫生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持续提高。八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提升城市安全韧性发展水平,确保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安全事件。全会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统筹兼顾做到防控措施再细化、力度再加强、责任再压实,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全会强调,要始终把招引项目、推进项目、服务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核心任务,坚持储备项目抓前期、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实现新的突破。要聚焦招大引强,推动招商引资再发力;聚焦有效投入,推动项目建设再加速;聚焦精准施策,推动主体培育再提质;聚焦制度创新,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为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现代化建设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要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以绝对忠诚把稳正确航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严密体系夯实组织基础,不断健全覆盖全面的网络体系、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高效有序的运行体系;以正确导向强化选贤任能,广泛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以铁的纪律深化管党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严格落实元旦、春节等重要时段和省市两会等重点活动的防控要求;要维护安全稳定,确保城市有序、社会和谐;要保障基本民生,做好困难群体关心关爱工作;要抢抓全年开局,抓紧谋划、部署、调度明年工作,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全会强调,“十四五”开局在即,新征程即将启航。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不辱使命的政治自觉、创新制胜的决心定力、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真抓实干的能力水平,以翻篇归零的抢跑姿态扛起责任担当、展现非凡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不断把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新南京的美好愿景加快变成现实。

全会讨论了市委常委会2020年度抓党建工作的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全会《决议》。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市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基层党员代表、专家学者和新型研发机构代表列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