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活动
区人大各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开展约见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活动

日期:2020-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代表在人大闭会期间如何履职?如何发挥作用?约见被看成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

人大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是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职权和执行代表职务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代表对政府实施监督的一项法定的履职活动。

开展代表约见活动,既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搭建了平台,增强了代表履职的主动性,拓宽了人大代表的监督渠道,又成为人大了解民情、民意和民事,掌握政府相关工作情况的有效途径。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建邺区人大各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开展约见活动的情况吧!


莫愁湖街道

根据区人大要求,9月25日,区人大民宗侨台委、莫愁湖街道工委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约见新城房产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就出新工程热点问题进行沟通交流。会议由区人大莫愁湖街道工委主任王加龙主持,区人大会民宗侨台委主任梁加报、副主任邹卫东,新城房产集团副总经理葛勇,新城房产集团工程项目部经理谢乐,新城公司经理王毅,新城公司副经理赵云出席会议。

1.jpg

会前,莫愁湖街道人大工委围绕“出新工程”这一主题,结合代表“五进”活动、“双定”视察活动、民生实事监督工作接待活动、代表建议办理及2019年全年和2020年上半年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分析,认真梳理出5类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提前做好方案给被约见单位。

区人大莫愁湖代表组就全区出新工程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主要涉及个人房屋设施类、对施工方不满类、咨询出新时间和规划类、环境卫生类诉求类、公共区域秩序类。新城房产集团负责人现场进行答复,分析其中原因以及提出工作措施。代表对小区出新提出几点意见建议:一是提前制定小区出新计划,二是加强施工队伍思想教育,施工人员与群众交流注意言辞;三是出新项目进度公示到小区;四是12345工单要与施工方挂钩建立奖惩机制。

民宗侨台委副主任邹卫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高度重视投诉,做好跟踪办理;二是及时答复处理,确保群众投诉工单处理及时、迅速、有效;三是严格加强施工管理,加强街道、社区沟通,做好群众解释工作,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最后,民宗侨台委主任梁加报指出,代表约见是人大监督的一种形式,促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政府工作效能,并就本次约谈出新工程方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统筹谋划,施工前要把工作做细,出新单位多与社区沟通交流,做好群众解释工作,让群众知晓施工材料和进度,用细心、耐心换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加强施工队管理,健立考核机制,注重施工改造细节,做到文明施工、安全施工;三是要树立全局意识,加强与水、电、煤气、绿化等部门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出新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兴隆街道

9月24日,区人大环资城建委、兴隆街道工委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约见区房产局负责同志,就全区物业管理类热点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会议由区人大兴隆街道工委王爱军主任主持,区人大常委会洪国浩副主任,环资城建委夏秀华主任、区房产局金吴松副局长参加约见活动。

开展约见活动之前,人大兴隆街道工委围绕“物业管理”这一主题,梳理代表“五进”活动、“双定”视察、民生实事监督工作以及街道物业科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结合2020年上半年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分析情况,整理出7类问题,提前通报被约见单位做好充分的准备。

1.jpg

区人大兴隆代表组部分代表就全区物业管理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主要涉及物业矛盾、业委会管理、物业公司服务质量和监督、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公管物业管理等问题。区房产局金吴松副局长、物业管理科杨黎科长现场进行了回复,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工作措施。

区人大常委会洪国浩副主任最后指出,区房产局要进一步解决群众在物业管理方面所急所愁所盼的问题,压降“12345”工单量。要认真分析群众诉求,反思工作。要从完善政策、设施配套、创新思路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


南苑街道

9月29日下午,根据区人大工作安排,区人大人代联委、南苑街道工委组织部分代表对辖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治理这一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约见”区城管局活动。会议由区人大南苑街道工委主任司明秀主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国浩、人代联委副主任胡立新、区城管局局长黄元祥参加了“约见”活动。

开展活动前,区人大南苑街道工委结合代表“五进”活动、“双定”视察活动、民生实事监督工作接待活动以及2019年、2020年上半年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分析等与区人大人代联委确定了以违法建设作为“约见”城管局的议题。这一议题投诉量较多、群众关注度也比较高。会前,区人大人代联委、南苑街道工委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组织参会代表围绕“约见”议题,深入社区、街道城管科积极开展调研工作,拟定了6个有关违法建设治理方面的问题。

1.jpg

活动中,城管局黄局长就代表提出的违法建设方面的6点问题向各位代表做了详细的解答。代表们结合“五进”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询问,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给予了解答。同时代表对进一步遏制违法建设现象的发生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对物业企业的管理、考核和处罚力度;二是要强化街、区联动,形成联合执法的氛围;三是要加强对人民群众有关违法建设所涉及知识的宣传;四是要加强对基层城管工作人员相关法律法规的业务培训。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国浩最后指出,约见是人大代表监督

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式。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让代表针对有关问题进行询问,听取政府有关部门的解答,而后提出意见和建议,从而促使政府部门不断调整工作方法、改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尽量的减少人民群众在违法建设方面的投诉量,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满意度。


沙洲街道

——“建邺区紧靠长江,目前河道治理运用‘河道换水’、‘生态补水’的方式,成本如何?能长久吗?”

——“河道污染治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你们是如何治理岸坡的?”

——“岸坡管理归城管局,你们又是如何监管的?”

……

代表们接二连三提出河道治理方面的问题,让被约见的水务局领导有点应接不暇,会场的气氛也在不断升温。这是近日在沙洲街道举行的区人大代表约见区水务局的一个片段。

1.jpg

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作用,有效发挥人大监督职能。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10月23日上午,区人大财经委、沙洲街道工委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约见区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全区河道治理热点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会议还邀请了中冶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首席专家、全国人大代表程寒飞和南京分公司水环境技术中心安浩博士参加。

约见前,区人大沙洲街道工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紧围绕“河道治理”这一约见主题,走河道、查水体、实地看,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同时结合“五进”活动、“双定”视察活动、民生实事监督工作接待活动开展情况,参考代表建议办理及2019年全年和2020年上半年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分析,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前通报被约见单位做好充分的准备。

约见中,区人大沙洲代表组的代表就全区河道治理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主要围绕区水务局与河西管委会水体交接、与城管局岸坡管养对接等矛盾;水环境治理项目支出明细;雨污分流现阶段的实施情况;加强宣传维护整治成果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提问。问题紧贴现实,充满辣味,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被约见单位负责人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紧扣问题主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逐一进行了客观实在的答复。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程寒飞总工程师认真听取了区水务局领导工作汇报,并结合在场代表提出的问题,提出了四点建议:

1、加大环境本底及污染物本底调查。利用建邺区现有基坑水整治等工作基础,开展网格式排查,弄清楚污染的影响范围和程度。

2、加强治水系统性建设。树立厂网河湖一体化治理思路,以污水厂进水浓度、管网重要节点浓度变化等主要数据、指标,解决水污染治理联动不足的问题。

3、强化治水措施针对性。将合流制管网溢流(CSO)、旁路生态净化等措施充分用于适宜地区和流域,改变治水只注重末端控制的现状。

4、增强治水模式创新。加强多部门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体制、机制建设,建立联动处罚机制。

最后,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杨一评对此次代表约见活动进行了总结,这次约见活动,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体现,更是代表发挥重要作用的有效平台。约见的部门要以本次活动开展为契机,强化后续整改督促,形成代表履职、部门呼应、问题解决、共促发展的良好格局,使代表活动有声势、有影响、有成效。


双闸街道

9月10日,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双闸街道工委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约见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全区养老服务热点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会议由区人大双闸街道工委主任施翔主持,区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王宗培、区民政局局长邱文标参会。

会前,双闸街道人大工委围绕“养老服务”这一主题,结合“五进”活动、“双定”视察活动、民生实事监督工作接待活动开展情况,参考代表建议办理及2019年全年和2020年上半年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分析,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前通报被约见单位做好充分的准备。

1.jpg

区人大双闸代表组部分代表就全区养老服务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主要涉及养老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政策口径宣传落实、特殊群体服务政策等,区民政局局长邱文标、分管副局长许华强分别进行了现场回复,并听取与会代表的补充意见。

最后,区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王宗培对此次代表约见活动进行了总结,鼓励代表用好约见这一履职方式和监督形式,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促进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助推全区养老服务发展。


江心洲街道

10月27日,区人大教科文卫委、江心洲街道工委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约见区教育局负责同志,就全区及生态科技岛教育建设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会议由区人大江心洲街道工委谢玉强主任主持,区二级巡视员汤志平,区人大教科文卫委谭大春主任、周冬成副主任出席会议,区教育局杨勇副局长及小教科、规划科负责同志就相关工作作了汇报和现场答复。

根据区人大相关要求,活动开展前,人大江心洲街道工委围绕“生态科技岛教育发展”这一主题,认真梳理代表“五进”活动、“双定”视察、民生实事监督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结合2020年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分析情况,整理出3类问题,提前通报被约见单位做好充分的准备。

1.jpg

会上,杨勇副局长就全区教育面上情况、12345工单办理情况、双定活动开展以来工作推进及代表建议落实情况等方面做了详尽的汇报。与会的黄德智、周怡、黄文广等3位区人大代表分别就岛内教育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主要涉及如何消除政府与群众关于教育配套建设信息不对称、如何应对群众对岛北在建学校的不同诉求、如何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均一一进行了回复,分析了原因,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举措。

区二级巡视员汤志平最后指出,江心洲街道代表组提交的“双定视察”调研报告中,核心的规划、机制和标准等建议有了较为清晰的解决路径。区教育局应乘势而为,积极争取,履行职能,迈进一步,切实发挥推动江心洲教育配套高质量发展的职能作用。


(以上稿件由区人大莫愁湖街道、兴隆街道、南苑街道、沙洲街道、双闸街道、江心洲街道工委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