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村前地头话脱贫 五方挂钩显真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春燕带队走访调研淮安区博里镇帮扶点

日期:2019-07-18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帮扶资金的使用效果如何,帮扶项目的进展情况怎么样,派驻帮扶干部工作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所在村的低保户和弱势群体“两不愁三保障”能不能达标……带着这些问题,带着区委区政府的关心,7月3日-4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杨春燕带领部分市、区人大代表以及区人大办公室、财经委、人代联委、区发改委负责同志,专程前往淮安市淮安区博里镇,看望慰问建邺区派驻帮扶干部,实地走访帮扶村,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并与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淮安区委区政府以及博里镇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共话脱贫攻坚,共商两地协作。 

帮扶攻坚 重任在肩

      七月流火,博里镇南徐村汇能新型墙材有限公司厂区内一片繁忙的景象,公司生产工艺和装备行业领先,生产过程全程电脑控制,全部实行订单式生产,大型货车正排队装货。建邺区派驻干部、南徐村第一书记纪可告诉杨主任,在该企业引进前后,村里重点做好配套服务和环境打造,对厂门口道路进行拓宽,安装路灯以及道路绿化,企业用工超过100人,其中75%是南徐村人,已成为村里打工脱贫的有力支撑,杨主任对此表示赞赏,勉励他继续立足当下,谋划长远,带领村民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长沙村村部,一个小桥流水、曲廊亭阁的村民广场吸引了调研组的目光,建邺区派驻干部、长沙村第一书记穆翎介绍说,这里原本是一个臭水沟,他来到村里后,感觉到村里精神文化生活匮乏,于是积极协调帮扶资金,优化方案设计,打造了现在的村民广场,每天傍晚来此休闲健身、跳广场舞的村民络绎不绝,村里人的精神状态焕然一新,对于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更有信心。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2016-2017届建邺区扶贫项目—石塘村综合服务中心,在建邺区人民政府全额出资兴建的博里镇扶贫厂房项目现场,在村前地头的道路、沟渠、泵站,在村里人朴实的话语和笑容中,精准扶贫、扶智扶志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诠释,调研组一行被深深地打动了,市人大代表殷鹏、朱美华等频频举起手机,留下这些感动的瞬间。

 同频共振 齐谋发展

       淮安区委区政府对杨主任一行到帮扶一线调研非常重视,区委书记徐子佳、区长施恩佩分别赶往杨主任一行驻地,就淮安区经济社会发展及扶贫开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情况与调研组成员进行介绍和交流。座谈会上,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队长、淮安区委副书记张明南介绍了工作队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据悉,淮安区帮扶工作队共有12名队员、21个后方单位,自2018年4月24日进驻淮安区以来,全队上下紧盯“不忘初心、跑完最后一公里,牢记使命、帮扶最后一批贫困户,砥砺前行、站好最后一班岗”的“三个一”工作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帮扶工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12个帮扶村已有7个脱贫,并实现了 “有资产、有收入、有劳务、有税收、有触动、有发展”,其余5个村今年年底也将摘去贫困的帽子。

       建邺区派驻干部帮扶的南徐村和长沙村集体经济基础较为薄弱,贫困人口较多,为了实现精准扶贫,既扶贫又扶智,建邺区派驻的两名干部为此动了不少脑筋。 

       南徐村第一书记纪可在发改委工作多年,长沙村第一书记穆翎在民政局多岗位锻炼,对于基层情况都较为熟悉,为了早日让帮扶村走上致富的道路,他们弃小家顾大家,工作中突出以项目为引领,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大村居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走村入户,关注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推动当地经济民生迈上新台阶,在扶贫一线树立了建邺干部的良好形象,得到了帮扶工作队、当地党委政府以及镇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杨春燕在发言中对此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她也要求区派驻帮扶干部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紧紧依靠省帮扶工作队、紧紧依靠后方单位支持,落实好 “五方挂钩”帮扶总体要求,虚心学习、积累经验,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推进南徐和长沙两个村早日脱贫奔小康,完成精准脱贫任务。 

发挥优势 责任担当

     脱贫攻坚事关贫困群众民生福祉,事关全面小康建设全局,是第一民生工程。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作为后方单位,建邺区在资金拨付、干部选派、项目支持等方面发挥着有力的后盾作用,区人大如何响应区委的指示要求,在这场必须打赢的硬仗中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是本次走访调研后,留给全区人大工作者、人大代表的思考。 

       在谈及今后工作的思路时,杨春燕表示: 

       将进一步就如何发挥好“五方挂钩”帮扶机制、凝聚帮扶攻坚合力开展调研,提高帮扶工作的精准性、科学性、实效性,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好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在各自领域的人脉、优势、信息和资源,积极主动地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发挥好新成立的人大代表专业组的作用,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环境保护、教育医疗等方面,千方百计为两个经济薄弱村摘帽、低收入农户脱贫指路子、想法子、出点子。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按照区委要求,找准人大履职行权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机关带头作用和代表主体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体现人大担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