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全区6个街道和12家部门接受区人大各街道代表组预决算预先审查

日期:2019-07-11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今年6月18日,区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召开了预决算预先审查工作布置会,继续延续以往做法,按照“一对一”的方式,组织各相关委员会、各街道代表组对部分单位的2018年部门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审查监督。626日—72日,六个街道代表组先后完成了对6个街道和12家部门的预决算预先审查。被审查的部门有哪些?代表提出了哪些意见建议?审查效果又如何呢?一起看看每个代表组的审查情况吧!

 

  1.莫愁湖街道代表组

  根据区人大统一部署,6月26日,区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与区人大莫愁湖街道代表组共同组成审查小组,先后对区国资办2018年部门决算(草案)、CBD管委会2019年上半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以及莫愁湖街道2018年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查。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杨一评、莫愁湖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加龙、以及部分区人大莫愁湖街道代表组代表参加了审查工作。

  区国资办、CBD管委会、莫愁湖街道分别向审查小组汇报了本单位决算(草案)、预算执行情况。审查小组认真听取汇报,查看相关报告、表格等资料,对结余结转资金、项目预算执行、重点项目支出等情况进行询问,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了答复。区人大代表对强化部门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认为,各被审查部门高度重视审查工作,准备工作充分,数据清晰详实。下一步,审查组将进一步梳理、归纳审查意见建议,将审查结果形成书面报告反馈至区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翁蕾蕾供稿)

 

  2.兴隆街道代表组

  6月27日,依据区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统一部署,区人大兴隆街道代表组成立审查组,分别对区人社局2018年部门决算(草案)、兴隆街道2018年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区城管局2019年上半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查。

  上午,审查组听取了区城管局局长黄元祥关于区城管局2019年上半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查看了城管局提供的报表,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询问。审查组认为,区城管局高度重视,材料准备充分,能依法依规执行预算,预算的核算管理规范。建议贯彻落实《预算法》要求,规范预算执行,提高预算执行率等。

  下午,区人社局副局长钱春晖、兴隆街道办事处主任吴新益分别就区人社局2018年部门决算(草案)和兴隆街道2018年部门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向审查组作了汇报。审查组认为,本次审查,区人社局和兴隆街道高度重视,作了精心准备,资料详实,数据清晰,相关支出核算规范。建议区人社局对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资金政策加大宣传,加大资金使用表述的准确度,提高使用效率。兴隆街道对预算执行数字分析和解释说明要进一步细化。

  审查结束后,审查组将认真撰写报告提交区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史正才供稿)

 

  3.南苑街道代表组

  区人大南苑街道代表组迅速落实区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工作部署,于6月27日组织部分代表,对区民政局2019年上半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区信访局2018年部门决算(草案)和南苑街道2018年部门决算(草案)及2019年上半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别开展了审查监督活动。审查活动由区人大南苑街道工委主任司明秀主持。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宣峥,区人大法制委(内司工委)主任杜国平、副主任孙明松以及部分预算审查专家全程参与了审查监督。

  南苑街道代表组部分代表先后来到区民政局、区信访局和南苑街道,分别听取了区民政局许华强副局长、区信访局刘杰功局长和南苑街道财务人员王克领作相关工作报告。

  参加代表们认真审查了三家单位的汇报材料,对报告材料中项目列支、上半年部分项目支出不均衡、个别项目资金执行率偏低等,现场进行询问并提出意见建议。三家单位现场给代表们作了说明,同时表示将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汇总,做到即知即改。

  本次对区民政局、区信访局、南苑街道的预决算审查,相比往年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重视程度高。三家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准备工作非常充分。

  二是资料质量高。汇报材料重点突出,项目设置合理,数据准确,让代表们一目了然。

  三是代表履职能力有所提升。通过近几年开展的预决算全过程审查监督活动,代表们的履职能力有了较快的提升,不仅能够准确发现问题,还能结合被审查监督单位的实际,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常青供稿)

 

  4.沙洲街道代表组

  6月26日、62872日,区人大沙洲街道代表组与区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组成审查组,分别对区房产局2018年决算(草案)执行情况、区教育局2019年上半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沙洲街道2018年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查。审查活动由区人大常委会沙洲街道工委主任钱年华主持,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宣峥、区教育局、区房产局和沙洲街道相关领导及沙洲街道代表组部分代表参加。

会上,区房产局、区教育局及沙洲街道办事处相关领导分别进行了汇报。与会代表认真仔细地听取汇报,严谨细致地查看报表,对重点内容进行标注,并就部门预算执行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提出问题。汇报单位现场一一给予解答说明。

  代表们认为,三家单位高度重视此次审查工作,报表清晰,项目明确,整体情况较好。同时代表们针对预决算审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1、增强预算管理主体责任意识,提高预算执行率。

  2、对项目立项进行充分评估论证,科学实施项目预算编制和资金管理。

  3、要从预算资金使用、管理,以及项目的质量评估和效果等方面从严管控,提高项目决算的准确性。

  4、积极用好街道高质量发展项目经费,按照项目使用规范要求,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张琳供稿)

 

  5.双闸街道代表组

  6月27日,区人大双闸代表组落实区人大关于开展2018年部门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查工作的相关精神,组织代表审查区人防办2019年上半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区档案馆2018年部门决算(草案)和双闸街道2018年部门决算(草案)、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会议由区人大双闸街道工委主任施翔主持,区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谭大春、环资城建委副主任陈杰参加会议,南京教建会计师事务所全程参与了审查监督。

  审查中,区人防办办公室主任杨波汇报了2019年上半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区档案馆副馆长赵辉汇报了2018年部门决算(草案)、双闸办事处主任吴坤明汇报了2018年部门决算(草案)及2019年上半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与会代表认真审查了三家单位提供的汇报材料和数据资料,针对疑点逐个询问,并听取解释,同时参考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意见提出建议。审查工作严谨高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审查监督,交流了经验,拓宽了视野,提升了履职尽责能力。

  街道人大工委施翔主任结合各单位情况做了逐一点评,提出要高质量抓好预算执行,按序时进度推进,不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李幸、陶然供稿)

 

  6.江心洲街道代表组

  6月底,根据区人大统一部署,江心洲街道代表组联合区人大民宗侨台委、法制委(内司工委)等组成财经审查组,先后对区行政审批局、统计局和江心洲办事处等部门和街道的2018年决算(草案)、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查。

  工作中,代表们对接受审查的部门、街道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财经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态度纷纷点赞。各单位均能按照要求认真准备相关资料,提供清晰详实的数据,主动指出存在不足并说明原因,耐心解答代表们的提问,详细记录下审查组提出的建议意见。同时,在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的审查现场,代表们通过登录刚刚开通的财政预决算在线审查系统平台,对全区面上以及部分单位的财经工作情况进行了了解。

综合3家单位的审查情况,代表们有几点共同感受:一是各家单位均能较好地执行《预算法》规定,有完备、规范的财经制度;二是各家单位均能较好地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为在市、区各类考核评比中取得先进等次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各家单位均能较好地履行部门职责,围绕主责主业和中心重点工作强化预算执行,保运转、保民生、保发展。

针对各家单位不同特点,审查组提出了优化预算管理基础工作、加大结余结转资金的统筹安排、提高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多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等共计6点建议。(赵晖供稿)

  

  75日前,各代表组将审查结果进行汇总,形成书面报告反馈至财经委(预算工委)。区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汇总各审查组的审查意见,形成对2018年部门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预先审查意见,交区财政局研究处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