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聚焦网络交易市场监管情况

日期:2019-07-11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伴随着电子商务产业的高速发展,涉及网络交易的消费者投诉举报也大幅增长。根据统计,每年618、双11、双12等网络购物消费旺季时,均会呈现阶段性投诉高峰。从投诉问题来看,居前三位的是:退货退款、未及时发货、售后服务;举报量前三位是:虚假宣传、食品安全、商品标识。这都告诉我们网络交易没有想象中的美好,网络交易监管需要进一步加强。

  6月28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九次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全区网络交易市场监管情况的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夏晓燕,区人大各工作机构及办事机构主任、副主任,部分区人大代表及财经委委员,以及区市场监管局有关领导参加。

  与会人员首先视察了小米有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听取了电商企业负责人的介绍,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模式、发展现状等情况。现场视察结束后,在区市场监管局会议室,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九次主任会议,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春燕主持。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范清代表区政府围绕网络交易市场监管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区市场监管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责,结合全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现状,按照履职尽责促发展的要求,深入开展网络交易市场监管工作。抓服务,助力全区网络交易市场发展。抓学习,提升网络交易市场监管水平。深入学习先进经验,开展全员培训。抓管理,规范全区网络交易市场秩序,认真查办案件。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夏晓燕围绕强化网络交易市场监管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补充。 

  通过现场察看和座谈,与会人员认为,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网络交易市场监管工作。目前,全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速,头部企业效应逐步显现,网络交易新模式层出不穷,虚拟经济蓬勃发展。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和协同管网,先后开展了“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等多个专项执法行动,有效维护了网络交易秩序,提升了区域营商环境,促进了全区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按照机构改革要求,推进转隶组建,新的市场监管局依法履行职能更加完善,为我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春燕发言,充分肯定了政府相关部门就网络交易市场监管所做的大量而有成效的工作,并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 高度重视。网络交易监管是改善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 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来规范网络交易,体现了国家对这方面工作的重视程度。我区是国家级的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加强这方面工作也是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 多措并举。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和服务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内在要求。要强化服务引导,助力电商企业做优做强;要强化日常监管,促进电商企业规范经营;要强化消费维权,加强共性问题的研究,及时处理投诉;要强化网络宣传,打造建邺自己的品牌和亮点。 

  ■ 加强力量。要整合资源,市场监管局应该在新的“三定”方案中明确网络交易监管的职能和机构设置,充分发挥消协和行业协会的作用;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学习,督促引导电子商务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在舆情上保持足够的警觉,做到服务与监管并重;要突出网络监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监管人员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做好网络交易服务与监管工作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