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区人大沙洲街道代表组视察辖区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情况

日期:2019-05-06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4月25日下午,区人大沙洲街道工委根据《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专题询问全区2018年环境状况、环境目标完成情况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的实施方案》要求,组织代表视察了辖区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情况,并对全区河道整治工作进行了一次回头看。

代表组一行30余人首先到油坊桥互通SG1项目工地视察了工地扬尘管控情况。油坊桥互通SG1项目工地在扬尘管控方面创新技术,丰富手段,积极提升精细化质量管控。据了解,该项目采用厂房式施工方式,相较于传统露天式作业,大大减少了扬尘的产生。项目现场,代表们还注意到该工地在裸土覆盖防尘网前,选择铺上石子覆盖。“裸土、石子、防尘网的顺序,让石子能够将尘土‘压’在下方,和一般直接覆盖防尘网的方式相比,更加有效。”工地负责人向代表们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富春江东街油烟污染治理现场,代表组随机对部分餐饮单位的油烟净化器清洗台账进行了抽查,在场的街道环保科工作人员向代表们介绍,为切实解决餐饮油烟扰民问题,街道在富春江东街试点建设10套固定式餐饮油烟在线监测仪,通过手机终端APP实时查看餐饮店油烟排放浓度,实现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达到信息多跑路、人员少跑腿的目的,提升监管实效。

在视察胡家闸河治理时,有代表直言,单位靠在河道附近,每天上班都要经过,最近感到河道水质没有去年好,对河道治理提出疑问。区水务局负责人解释,前期因周边工地施工基坑水排放影响,水质确实受到影响,近期邀请了一批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指导,加强了工地基坑水智慧监测及管控,在沉淀池设置监测点并采取降解措施,确保达标后排放,现胡家闸河的水质已在逐步改善。

接着,代表组对沙洲西河的水质及两岸景观布局进行了察看。沙洲西河水清岸绿,俨然是河西新城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今年3月7日、21日,先后通过市、区水升办牵头组织的河道治理成效评估工作,已达“长治久清”目标。

随后代表组在街道505会议室进行座谈,分别听取沙洲街道环保科分管领导曹爱家对街道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区水务局科长顾然关于全区水环境治理情况的汇报。

代表们认为,区水务局、街道在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等方面积极开展整治,认真落实河长责任,河道治理方面取得很大成效,辖区内河道的淤泥、杂草、漂浮物有所减少,乱建乱占、乱挖乱种、乱摆乱放等现象得到了较明显的改观,环境显著改善。同时代表们对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王红兵代表提出应广泛动员,安排街道各科室、各社区力量协助环保工作;姜叶慧代表希望可以扩大油烟监控范围,尤其要加强中午及晚上的监控;秦智平代表指出要加大全天候巡查力度,加大对二次扬尘问题的关注力度;钱年华代表建议河道两边景观的设计应多征集居民意见进行公开公示、多接地气……储征伟代表则深入调研PM2.5及PM10产生实质,从技术层面考虑,认为各部门应加大监控力度。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志平强调,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全面提升全区水环境品质,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同时也希望各位人大代表充分履行职责,做好监督工作,为政府建言献策,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河西新城做出努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