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会议 > 主任会议
关注特色民族项目创建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日期:2019-05-05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建邺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区民族工作情况,4月22日下午,区人大召开第三十三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区民族特色项目创建工作情况报告。会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春燕,区人大各位副主任和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民宗侨台委委员、部分人大代表等,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姜巧玲、区民宗局负责人的陪同下,视察了南苑街道虹苑社区“一家亲”工作站、沙洲街道中奥社区“红石榴之家”两个少数民族特色工作社区。

随后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李祥森代表区政府所作“区政府关于特色民族项目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联潮主持。

与会人员充分发表了意见,提出加强党建引领、进一步摸清底数、创新工作理念、加强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培训、加大基层队伍建设力度、增加民族互动性活动等多条意见建议。

区政府副区长杨晨对区人大的关注、关心表示感谢,杨区长表示,这既是对民宗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民族工作干部的激励和鞭策。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特色民族项目创建工作提出几点想法:一是牢牢把握特色民族项目创建工作主题,促进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二是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切实抓好特色民族项目创建的关键环节;三是加强民族工作的调研和探索,抓好民族特色基地及示范点的建设。并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将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加强民族工作能力;加大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培训力度,提高和改善其生活水平。

区人大常委各位副主任分别就特色民族项目创建工作发表意见,常委会主任杨春燕进行总结发言:

区人大非常重视民族工作开展情况,今年将听取区政府特色民族项目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入了主任会议议题。我区近年来依托街道社区,形成了多个民族特色品牌,杨主任就加强特色民族项目创建工作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新时代建邺民族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要努力贯彻党中央新时期民族政策,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民族工作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民族团结。二是落实好民族政策。进一步熟悉建邺少数民族情况,理清工作思路,抓住建邺特色,落实好民族政策,维护好民族团结。三是加强少数民族工作调研。注意解决新的发展时期出现的新问题,维护好少数民族权益。

二、创新民族工作,凝聚和谐稳定的民族发展力量。建邺处在高速发展的时期,社会的稳定发展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努力,民族工作上大有可为。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我区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基层是发展的源泉,通过社区开展各类喜闻乐见的民族活动,把少数民族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形成合力。不断发挥我区老的民族特色品牌作用,创建新的特色品牌,持之以衡加以发展,巩固和发挥品牌作用。加强对社区民族项目创建的指导,深入挖掘资源,开拓创新,使特色更加鲜明,品牌更深入人心,对全区特色民族工作起推动促进作用。

三、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民族特色工作常抓常新。民族工作政策性强,要加强基层民族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在有限的编制下,引进和借助社会的力量,保持队伍基本稳定。通过社区做好民族政策宣传,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简介:

虹苑社区“一家亲”工作站:虹苑社区辖区内有居民1万余人,少数民族426人,有回族、维吾尔族、满族、苗族、土家族、蒙古族,其中以回族居多。“一家亲”工作站于2018年10月正式开放使用,旨在以硬件环境的打造营造出民族特色,以丰富的活动突出民族风情,吸引辖区内党员、居民共同参与,共创和谐幸福社区。工作站内设:“一家人”摄影室、“促家和”调解室、“爱家人”志愿服务站、图书阅览室、维权工作站、多功能室、宣教室。成立了六支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团队,分别是:“爱家人”、“促家和”、“护家安”、“美家园”、“一家人”、“万家乐”,六支团队各自发挥自身特长,在一家亲工作站以及小区内开展志愿服务。

中奥社区“红石榴之家”:沙洲街道中奥社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有回族、满族、乌兹别克族等少数民族215人。2017年1月正式成立中奥社区“红石榴之家”,经常开展民族知识讲座、民族团结知识竞赛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活动。社区依托“红石榴之家”组建了腰鼓队、葫芦丝队、民乐团、舞蹈队、模特队、合唱团、交谊舞7支队伍。建立民族团结活动展示阵地,以文字作品、摄影图片和相关活动获奖情况等实物的形式,展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果。依托“红石榴之家”微信群,定期邀请少数民族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让社区各民族居民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团结互助。与“大象小象”社会公益组织共同成立“阳光爱心之家”救助中心,帮助四川大凉山彝族贫困家庭和儿童,积极开展“爱暖心田”系列帮困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