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区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召开对口联系部门工作会议

日期:2019-04-19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4月18日上午,区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组织召开对口联系部门工作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卫出席会议,区人大财经委委员,以及区发改委、财政局等十五家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由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宣峥主持。

会上,财经委主任委员杨一评总结了2018年财经委(预算工委)工作情况,通报了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财经委(预算工委)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围绕“对标奋进年”工作主题,紧扣年度议题及主要工作安排,突出重点、认真履职,积极发挥财经监督的保障性、建议性和实效性的作用,全年共完成常委会议题16项,出具审查报告5篇,审议意见书6篇,决议决定3项,主任会议纪要1篇,专题视察建议书1篇,意见汇总4篇,调研文章及调研报告6篇,出台办法1项,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财经委(预算工委)将围绕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促进人大财经、预算工作质量提升。

一是突出依法履职,进一步深化各项工作。借助专家力量提前介入预算编制过程,围绕支出政策、政府投资项目等审查监督重点,进一步改进审查监督的方法和程序,加快推动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继续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组织人大代表使用预算联网平台开展预决算审查。

二是突出民生保障,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尝试开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模式,推动政府民生实事办理更加贴近代表和群众的需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突出作用发挥,进一步服务代表履职。围绕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会同区人大沙洲街道代表组,组织代表开展新一轮定向定点视察检查;对部分部门、街道预算继续实施定期审查和执行跟踪,积极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建言献策。

全年共安排常委会议题20项,视察3项,专题调研2项,主任会议2项,培训1项。

随后,参加会议的各部门、园区纷纷发言,表示将主动配合人大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相关情况将及时汇报财经委(预算工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参会的各位财经委委员表示,今年的人大财经工作任务非常饱满,常委会议题数量多于往年,题材丰富,作为委员,将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切实履职尽责,同时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改革部署,准确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和人大预算改革的最新要求,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卫围绕2019年工作任务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财经工作,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二是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切实推进人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预算审查前听取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以及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增强人大财经监督实效。

三是强化协同配合,形成推进新时代人大财经工作的整体合力。各部门、园区要按照本次会议部署,对照区人大常委会及财经委(预算工委)年度工作计划,提前谋划、做好衔接,积极配合人大依法开展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人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