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以学促行 履职尽责 ——建邺区人大代表第二期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日期:2019-04-15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4月8日上午,建邺区人大第二期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杭州开班,代表们齐聚一堂,开启了为期四天的“充电”之行。

站位高  引燃代表学习热情

此前的一期培训班与本期培训班,是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组织区人大代表进行大规模的外出学习活动,是区人大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必要途径。加强对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培训,既是省、市人大对代表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代表提升履职能力的内在需求。

区人大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许联潮在开班仪式上指出代表培训的重要意义,“本次参训的人大代表来自全区的各个行业,大家各有所长、各有所专,但代表履职所涵盖的知识范围也要求大家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为履行代表职责提供必不可少的知识支持。”许主任在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为代表此次学习培训提供了明确的目标,清晰的路径。代表们纷纷表示将通过积极参加学习培训,在学思践悟中牢记使命初心,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增强履职本领,当好新时代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为建邺高标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在“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内容实  丰富代表履职知识

学习的第一天,区人大常委会就邀请了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社会建设研究所所长王小章,就社会主要矛盾和当前民生问题进行了授课。第二期培训安排中,有如何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人大监督工作的与代表履职有关的内容;有经济形势与中美贸易战等时政知识的授课;也有走出课堂,参观杭州城市规划馆、钱江新城、走进“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实践活动,让代表们感受杭州的发展现状以及新中国的法治历程;此外,代表们还将前往“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和实践地——安吉余村和鲁家村,观摩学习习近平同志“两山理论”在浙江的实践成果,让代表切身感受杭州在经济发展、思想理念、城市治理等方面积累的有益经验,强化对标找差的紧迫感和方向感。

“各位代表对于本次培训工作有什么体会和感想,可以到我们人大履职平台的代表园地等板块中发帖交流。”区人大常委会还借用新媒体为代表们的互动交流提供了新的路径。紧凑的内容、丰富的课程、创新的形式让本次参训的代表倍感充实,倍加期待。

接地气  指引代表履职实践

“在杭州市,26000人中才产生一名人大代表。因此我们要有主人意识,要认识到自己不是普通老百姓,我们提出的议案和建议,直接关系到一个区域的发展,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必须将主人意识融入到我们的血液之中。”代表们参训的第二堂课上,来自学军小学荣誉校长杨一青深有感触地说。杨一青已连续七届当选杭州市人大代表,履职时间30多年,是杭州市“名副其实”的元老代表。三十多年来,他提出的200余件建议和议案大大超出了“老本行”“教育”这一门类,涉及了社会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此次,杨一青代表就如何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在讲课过程中,杨一青向代表们介绍了他所在代表小组在苕溪水环境治理、三墩吉鸿社区基础设施和拆迁户回迁等民生问题的办理中,通过深入、广泛的视察调研,坚持不懈地跟踪督办,最后切实有力地推动问题解决的履职经历。一桩桩生动鲜活的履职事迹给参训代表们带来了很大激励,让代表们深刻感受到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需要一股“死磕到底”的“钉子精神”,建言献策也离不开大量的实地调研和资料研究。代表们纷纷表态将以杨代表为榜样,在履职实践中进一步加强主人意识、全局意识、服务意识,以抓铁留痕的决心深入一线,广纳民意,走好自己的代表之路。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此次培训只是代表提高履职能力道路上的一个“加油站”,培训过后,代表们将继续投入到广阔的履职天地中,更好地为民代言,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