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区人大调研全区“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推进落实情况

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为全面、深入地了解全区“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为常委会进一步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奠定坚实基础,9月21日上午,区人大财经委等机构,在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申  卫副主任的带领,会同部分代表和委员,召集区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环保局、城管局、卫计局等部门单位,召开座谈会,重点就全区“十三五”规划纲要部分重点专项规划推进完成情况进行全面的调研和了解。会上,各与会部门分别就各自所涉“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主要指标达成情况、“十三五”后半程趋势、五年目标任务达成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未来工作方向和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就各重点专项规划的部分目标任务调整提出了具体建议。 

 

据了解,从各重点专项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来看,全区“十三五”规划实施呈现以下突出特点:

 

一、经济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反映经济发展的11项指标均达到或高于预期目标。投资消费动力强劲,人才集聚效应明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区正在向经济高质量发展迈进。但经济中高速发展压力较大,创新投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反映社会发展的8项指标均达到或高于预期目标。社会保障、文化设施和社会文明等指标完成情况良好,社会和谐和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进一步落实,全区正在向民生高质量发展迈进。

三、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反映人民生活的8项指标均达到或高于预期目标。就业、养老、医疗、健康等指标完成相对较好,妇女儿童事业与社会经济同步发展,全区正在向人民生活高质量迈进。

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总体上较为显著,黑臭河道消除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年度非工企业碳排放控制目标完成率、固废与危险废物处置率等指标总体达到预期目标。但大气环境质量指标未达预期目标,显示出我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存在压力。

 

 

在听取有关单位汇报之后,与会的代表、委员就各方面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询问和交流,在充分肯定了“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实施所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生态文明建设仍存在短板、民生福祉有待进一步改善”等问题和不足,希望区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对于进一步推进规划纲要深入实施,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攻坚克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统筹发展改善民生,提升全区建设发展的内在质量,确保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