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区人大财经委集中审查2017年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

日期:2018-07-13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审查和批准本级政府上一年度的决算是《监督法》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为了在区十八届人大第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召开前做好2017年度区本级决算(草案)的审查工作,6月以来,财经委(预算工委)多次联系区财政局,就决算编制、审查资料提供等事项进行沟通,进一步明确了基本要求和审查重点。7月10日,财经委(预算工委)组织预算审查专家委员会成员和部分财经委委员、人大代表对2017年区本级财政决算(草案)进行了集中审查。会议由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宣峥主持。财经委主任委员杨一评出席会议。

参会人员围绕2017年建邺区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地方政府债务、部门决算专项资金以及“三公”经费等方面内容进行了重点审查。 

全区2017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75亿元,上划南京卷烟厂收入39.36亿元后,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39亿元,完成收入预算的100.9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69.38亿元,专项结转下年0.58亿元,超收财力0.20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全区2017年政府性基金市专项补助收入76.83亿元,加上年结转和调入资金0.47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77.30亿元。

全区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围内的区属国有企业,暂无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上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为零。

按现行财政体制,区本级无社保基金预算。

截至2017年底,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未超出区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限额,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017年区本级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69万元,下降27.65%,主要是各部门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厉行节约有关规定,“三公”经费支出持续降低。

参会的各位专家和委员、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对决算(草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充分肯定了2017年预算执行所取得的成绩,认为区政府及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各项方针政策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人代会的决议,依法强化收支管理,严格执行经批准的区级预算和预算调整方案,压减一般性支出,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日趋规范,全区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财政支出切实保障民生等重点项目需要,为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在审查中,与会人员指出了决算(草案)中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数据和内容,并提出了建议意见。

一是据决算(草案)反映,2017年建邺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三公”经费持续降低,这两项应作为财政工作亮点予以突出。

二是2017年,面对“营改增”和减税降费等政策带来的影响。财政收入较为平稳,资金安排较为合理。建议决算报告进一步与政府工作报告、目标完成情况相结合,突出财政对重点项目的保障作用。

三是决算报告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表述较为简略,建议进一步丰富相关内容,根据实际选取部分重点绩效项目,开展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强化社会监督,增进资金使用效率及效益。

四是据决算(草案)反映,建邺区主导产业贡献度仍有待加强,建议政府要围绕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继续按照“3+3”产业发展目标,认真落实“1+N”产业政策体系,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强化产业对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积极构建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的机制。

下一步,财经委(预算工委)将梳理本次审查的意见建议,反馈至财政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决算编报工作,为常委会审议相关议题做好准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