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区人大江心洲街道代表组率先完成本轮“定向定点”视察检查工作

日期:2018-05-31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根据2017—2018年度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活动计划,近日,区人大江心洲街道代表组以“生态科技岛全岛规划和项目推进”为内容,开展了第六次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卫、财经委主任委员杨一评、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宣峥等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是“双定”活动的最后一次,以总结交流会的形式进行。会上,科技岛办副主任熊慧勤就全岛规划和项目推进情况、前期“双定”活动中代表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措施等作了工作汇报。

全岛规划和项目推进情况:

1、各项规划编制。一是在概念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指导的基础上,编制完成环境、交通、景观等各类专项规划20多项。二是根据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编制《核心区城市设计导则调整及深化设计》及《街道设计导则》,提升城市建设及管理精细化水平。

2、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二是稳步推进大江侧江堤、滨江风管带建设。三是全力推进海绵城市示范区工程。四是积极推进交通、水利、景观工程及民生保障等12项工程建设。

3、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一是以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先导,引进行业龙头企业科大讯飞,推进生态科技岛人工智能示范区建设,江岛智立方产业园加快推进主体建设。二是以水科学为先导,推动水环境治理解决方案策划运营、结算总部为主的生态环保项目集聚发展。三是以生态科技岛文化旅游产业园为全岛文旅项目的旗舰与标杆,开工建设文旅项目体验中心并于年底投入使用。四是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3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人。

4、全面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一是做好区域环评、能评先行先试工作。二是启动绿色图章及概算审查并联审批。三是实行绿色建筑与海绵城市设计方案并联审查。

5、精心构筑国际化交流平台。办好第三届国际水环境治理高峰论坛、第十五届世界前沿水技术大会以及中新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充分推介生态科技岛,展现江心洲“生态科技城、低碳智慧岛”的国际水准。

会议主持人、江心洲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谢玉强总结了“双定”活动的五个特点:

一是调研深入、全面、细致,时间跨度长;

二是看实地,听汇报,察民情,互动交流,活动形式多样;

三是规划模型、民生项目、基础设施、产业载体、公共配套全覆盖,包含项目多。

四是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公司负责人、社区书记、居民群众等各层面参与,各方意见全面。

五是科技岛办重视建议办理,即查即知即改,活动成效明显。

就“生态科技岛全岛规划和项目推进”议题,归纳了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规划起点高,编制类别全。

二是项目推进快,建设质量优。

三是社会关注高,民生联系紧。

四是招商国际化,产业前景好。

五是各方合作畅,推进合力大。

在随后的交流中,代表们对生态科技岛一年多来的发展变化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科技岛办勤勉、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肯定,并针对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公建配套与民生需求、建设区与非建设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卫指出:通过参与这场跨年度的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活动,总体感受是三个“渐入佳境”:

一是全岛发展渐入佳境。规划编制基本完善,公共配套有序推进,产业招商有所进展,共享发展亮点凸显;

二是活动开展渐入佳境。从看展示到看实地,从看表象到看深入,活动针对性强,组织保障有序,代表参与度高,

三是代表履职渐入佳境。作为新一届代表的第一场“双定”,历次活动中代表的准备越来越充分,建议质量越来越高。

建议:科技岛办要进一步关注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的短板,消除后期安置房建设的堵点,形成产业发展的错位,抓住新成立管委会的机制优势,推动生态科技岛开发建设更上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