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小组对区残联、教育局开展现场视察检查

日期:2018-05-17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根据《建邺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执法检查第一、三小组分别于5月10、11日,在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对区残联、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附属小学对区教育局,开展了第一次现场执法检查工作


执法检查第一小组:

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联潮的带领下,特邀5名残疾人代表,于5月10日上午,现场视察了区残联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运行情况。在服务中心,执法检查小组查阅了区残联落实残疾人保护法规划、方案及相关工作台账。

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残联理事长周爱顺就《残疾人保障法》实施以来,我区完善残疾人保障制度机制建设、区内残疾人保障工作力度、依法维护辖区内残疾人群体的合法权益等情况介绍。

检查组还重点听取了残疾人代表对落实《残疾人保障法》的体会和感受,以及进一步贯彻《残疾人保障法》相关意见建议。会议现场还进行了问卷调查。

最后,与会人员就残疾人培训就业、四类人员保障、街道“残疾人之家”建设、加大《残疾人保障法》宣传力度等提出意见建议。



执法检查第三小组:


5月11日上午,第三执法检查小组在组长司明秀的带领下,来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附属小学,现场对区教育局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小组首先对特师附小的校舍、教学设备、教学功能室布局等进行了实地查看。

特师附小是2015年11月竣工投入使用的,建筑面积6551平方米,大楼分6层,设有餐厅、家政室、计算机室、特奥工作室、美术室、蒙氏室、陈列室、健身器械室、操场、荣誉墙学校的整体布局及功能室均符合残障学生教学需要,硬件设施标准均排在全市前列。

随后,执法检查小组听取教育局、特师附小的工作汇报,并查看了相关台账资料。

执法检查小组还现场与部分残障学生家长进行了座谈会,并把《残疾人保障法》的相关政策以问卷形式进行核实并征求意见。

座谈中,学生家长纷纷表示,区政府、教育局对残疾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除了享受9年义务教育外,每个残疾孩子家庭每年还能拿到1500元生活困难补助,表示一定要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康复训练,力争把孩子培养成有独立自理能力。

通过实地察看、听汇报、查阅台账,检查组对区教育局在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的做法和举措,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肯定。多数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能随班就读,在特师附小就读的孩子,经过专业康复培训,也能生活自理,既为家庭增添了欢乐,也为社会减轻了负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