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倾心助力失地农民就业创业——区人大江心洲街道代表组开展失地农民培训就业专题视察检查侧记

日期:2018-05-15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承担着为家庭生活造血、为社会进步造福的基础功能。在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项目征地拆迁基本结束、城市化转型日益提速、广大失地农民得到妥善安置的情况下,街道办事处失地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得怎样?再就业和创业方面的政府指导是否到位?……江心洲街道的区人大代表们十分牵挂。

身份转  民生课题待破解

2009年,江心洲迎来了好的发展时机,南京市历史上最大的对外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亿元的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项目正式落户江心洲。8年多来,江心洲由一个江中农业小岛,逐渐变成由商业楼盘、产业园区组成的生态科技岛,意味着江心洲的村民们要向城市居民转变。

江岛开发前,岛上居民长期过着安逸的田园式农居生活,农业观光旅游、农作物自产自销是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征地拆迁后,一夜间农民变居民,许多人宁可守着拆迁款和房租过日子也不愿外出务工,创造新的收入来源,就业意识淡薄,培训愿望不强烈。征拆前,江心洲劳动力主要从事农家旅游或农业耕作,40岁—60岁年龄段劳动力比例高达70%以上,大多文化学历在初中或初中以下。偏大的年龄、偏低的学历意味着大部分失地农民群体接受新事物、新技能的能力较低,而江岛未来的发展更多需要高端或高技能人才,市场需求与失地农民就业相互脱节。

……

浓浓乡情,深深关爱。代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他们与江心洲街道人大工委的密切关注下,2018年初,“视察失地农民就业培训”列入江心洲街道人大年度议题。

 

实地看  视察调研增了解

5月,区人大江心洲代表组开展了系列专项视察活动,走进安置小区,走进便民中心,走进招聘会,走进培训班,看阵地,听介绍,与失地农民交流,对劳动就业的相关政策和党委政府的工作举措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

江心洲永定社区正在创建南京市创业型社区。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代表们看到各项制度悬挂在墙上,清晰明了。与劳动就业有关的政策文件和办事流程编印成一份份小册子,整齐地摆放在柜台上供群众免费领取。工作人员汤德武说道:“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劳动就业工作,经过几年的持续投入,社区劳动保障平台实现了提档升级,完全符合制度化规范化要求。”

洲岛家园是江心洲第一个安置房小区,社区服务中心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即将于6月份投入使用。代表们视察了即将交付的多功能培训教室。据社区书记陈梅介绍,教室面积140平米,可容纳200人,建成使用后,安置房小区内的失地农民可以不出岛就近接受技能培训,成为促进再就业的绝佳阵地。

在社区邻里中心广场,正举办一场失地农民专场招聘会。江心洲街道劳动保障所长包峻介绍道:“这样的招聘会每季度会组织一次,去年一年解决失地农民就业近500人次,企业和群众都很欢迎。”南京洲岛现代服务业公司招聘负责人说:“现在岛上的物业发展很快,物业公司用工缺口较大。相比外地人,本地人就在岛上生活,服务对象中熟人多,流动性不大,优势比较明显,我们更愿意聘用本地人。”

江心洲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内有一处专门安排失地农民技能培训的场所,四月下旬举办了一期中式面点培训班。代表们来到培训班,与班上的学员进行了交流。白鹭社区居民张友路告诉代表:“我是六期拆迁的,现在没葡萄种了,老是在家待着也不是个事。社区干部通知有技能培训,不仅听课免费,每天还有交通和餐费补贴,政府是实实在在的关心我们。老师教得很好,如果有条件,今后也可以开个店什么的。”

代表说  对标找差促提升

在对失地农民培训情况全面调研了解之后,江心洲街道人大工委专门召开座谈会,组织代表们听取街道关于岛内就业培训形势、关于提升工作针对性和时效性的看法,办事处负责人作了工作情况汇报,使代表们对江心洲失地农民就业培训工作的概况、具体工作举措、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针对视察调研情况,代表们纷纷建言。

谢玉强代表表示,失地农民就业培训提升空间还很大。他建议要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建立失地农民群体就业状况的数据库;明确目标,制订政策,将失地农民就业与江心洲产业发展规划相结合;强化培训,指导就业,加大阵地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周怡代表与杨世琴代表对培训内容提出建议:“当前金融、保健品等各类诈骗案件多发,老年人和拆迁户等特定群体较容易上当受骗,建议政府增加理财、保险等方面内容的培训,教育和引导群众捂紧‘钱袋子’。”“作为社区主任,工作中也遇到有居民咨询能否开办水电工技能培训班,我觉得很有必要,建议进一步整合资源,丰富培训内容。”

黄文广代表对劳动就业宣传和培训阵地提出建议:“需要通过持续不断的文化引导,传承和发扬“劳动最美”的社会风尚。建议政府做好劳动就业宣传。站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制高点,做好培训阵地建设和就业指导规划。”

吴湧代表表示要进一步引导就业观念:“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需要特勤人员600多名,但来自本地的人员目前只占40%左右,这与当地人就业观念不强、或者宣传不够有关。建议进一步加强就业观念引导,加大公安与街道关于特勤人员培训就业的合作,形成各方共赢的局面。”

姜国忠代表建议提升就业培训工作成效,关键在“针对性”上面。建议加强内容的针对性,更好地整合社会资源;加强政策的针对性,采取培训补贴的方式要因人而异,提高居民参与度;加强交流的针对性,要重视互联网平台,做好网络信息整合利用。

张学虎代表最后总结:街道工委、办事处,以及代表们高度重视就业培训工作,培训工作总体规范有序,力度较大,成效明显。建议深入开展对标找差,找出就业培训存在的短板,明确主攻方向;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使得群众主动找社区、街道参与就业培训;加大就业招聘力度,提高招聘会的频次和岗位体量,拓宽就业培训渠道,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就业培训高效运作的体制机制,加大基层指导,定期研究推进,创树特色品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