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区公安分局警务信息化建设工作

日期:2018-04-20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4月18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了建邺区公安分局信息化建设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各位主任,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部分法制委委员参加视察。

在区公安分局局长钱胜春、政委秦必高等陪同下,区人大常委会一行实地现场视察了信息化建设示范派出所——滨江派出所;

现场参观了区公安分局智能电子靶场;

现场察看了大型活动可视化安保指挥决策辅助系统现场演示并听取介绍;

参观区公安分局历史陈列室;

随后,常委会一行专题听取了区公安分局近年来加强警务信息化建设情况的汇报,以及获得省、市荣誉的个人、团队专业警务智能信息化系统创新研发成果——扁平化智能派警模型(省个人三等奖)、出租房社会化综合管理系统、非法集资企业预警监控系统(省团体二等奖)的情况介绍。


信息化建设工作速览

据悉,近年来区公安分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破题,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将警务工作与信息化紧密结合,通过加强自主研发和创新应用,培育了一批信息化警务应用品牌,多次荣获省厅、市局科技强警奖项,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一是聚焦“软实力”建设,成立“创客小组”专班,不断增强信息化建设的智力支持。

成立了“创客小组”的工作专班。由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程航同志为带头人,带领14名具有公安工作经验、专业知识背景、善于钻研创新的年轻同志组成,成立全市公安机关中第一个成立的信息化建设专门团队,向科技要活力、要警力、要战斗力。直接参与研发的“建邺区房屋出租社会化综合系统“、“基于警务大数据的扁平化智能化自动派警模型”等信息化项目,在省厅、市局各项竞赛评比中屡次获奖,均受到广泛好评;以创客小组为班底的程航劳模创新工作室,受到市总工会的认可,并予以正式命名。

二是聚焦“雪亮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技防升级,不断夯实打防管控的工作基础。

坚持与区综治办、信息中心加强协作配合,立足警务实战需求,以“圈、块、格、线、点”布防模型为抓手,按照“围分局圈、切派出所块、划社区网格、连主次干道线、定防控关键点”的原则,对全区整体技防建设推进统一规划布局,制定了全区道路治安视频监控三年建设规划,整合接入分局研发的“大型活动可视化安保指挥决策辅助系统”,实现了安保工作可视化、扁平化指挥。

三是聚焦基层自主创新,紧扣实战探索研发,为深化平安建设注入新活力。

坚持从警务实践中挖掘科技创新突破点,发挥服务实战、减负增效作用。 “扁平化智能自动派警模型”研发,实现了智能化派发警单,缩短接处警时间; “案件侦查应用系统”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多警种数据共享、合成作战; “建邺区出租房社会化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辅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针对性管理; “大型活动可视化安保指挥决策辅助系统”,为扁平化指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非法集资企业监控预警系统”的运用,为非法集资企业管控提供了支撑。在全省警务大数据建模大赛、全市“大数据情报建模实战应用比武竞赛” 科技强警奖评比等中,区公安分局都取得十分优异的成绩。

2018年,区公安分局表示,将继续发扬在警务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全区高标准建成国际化现代化城市中心、“一地五中心”的目标定位,贯彻落实市局提出的智慧警务、智能警务的部署要求,锐意进取、争先创优,努力实现警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全面提档升级。

一是重点推进智慧警务、智能警务工作。重点推进智慧警务、智能警务工作,继续改造警务流程、创新警务模式、降低警务成本、实现警务效能优化的有生命力、接地气的信息化应用,为基层工作提供更强支撑,进一步减负增效。

二是扎实推进全区“雪亮工程”建设。努力结合维稳管控、打击犯罪、治安管理的需求,将工作重点放在视频监控的智能化应用落地,为民警在实际工作中减负增效。

三是重点加强执法办案载体升级。重点围绕执法记录仪建设和运用,打通视频图像在各类警务活动中扁平化指挥过程中的最后一个环节,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指挥调度视频应用体系,并实现平台的统一调度,统一展现。

区人大常委会与会同志对区公安分局近年来信息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我区公安分局信息化建设从无到有、从粗到精、从精到“亮”,软硬件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服务实战的创新应用能力显著提升。他们对分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破题,将警务工作与信息化紧密结合,通过加强自主研发和创新应用,培育了一批信息化警务应用品牌,多次荣获省厅、市局科技强警奖项纷纷点赞。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春燕强调,区公安分局近年来信息化建设等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成果,是分局党委班子坚强领导下,讲政治,顾大局,重履职,敢担当的结果。

对于今后的工作,她期望区公安分局能够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开拓创新、勇于担当: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更大力度支持和保障国际化中心城市建设,助推区域繁荣和谐发展;

二是加强资源整合,更大力度地改革创新,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发挥自身优势,更大力度地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便民、为民、利民,确保河西新城和谐稳定;

努力在全区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中贡献更大的作用,取得更多的成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