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全心为民、倾心利民、真心便民——建邺区人大代表、江心洲街道洲泰社区主任 杨世琴

日期:2018-04-18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鲁迅先生曾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杨世琴就是这样一个人,她凭着对代表使命的坚守和对社区工作的执著,在社区主任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努力把一件件小事做好,把一桩桩实事办成,用点点萤火温暖着群众,洒播着关爱。

全心为民,做社区民主建设的用心人

杨世琴所工作的洲泰社区位于江心洲北部,东临夹江毗邻河西新城,西隔长江主航道遥望江北新区,夹江大桥、长江隧道、地铁十号线、四号线等交通干线穿洲而过,既是江心洲连接内外的枢纽区域,更是生态科技岛开发建设的前沿阵地。目前,整个社区约6000位居民已全部完成拆迁,近一半已入住洲岛安置房,另一半仍处在过渡期。在这样的形势下,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民政、社保、集体资产管理等工作领域产生了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也给社区管理和服务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防止“房子拆了、人心散了、社区空了”的不利局面?如何让群众的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居民的困难得到及时解决?如何进一步融洽干部与群众、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作为社区主任,杨世琴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和求解最佳的解决方案。为此,她认真钻研与社区民主自治相关的各项政策法规,深入学习借鉴各地典型案例,努力寻找推进社区民主自治和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最大公约数”。2014年当选区人大代表,使她坚定了扩大社区民主、发动居民参与、破解社区难题的信心和动力。当年年底,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社区正式成立了居民议事会,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居民代表、议事员、监事员等,由杨世琴担任会长;出台了《洲泰社区居民议事章程》,规定了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所有议题都能商议,个别问题一事一议;明确了议事流程,通过居民代表反馈居民诉求、议事员集体协商、监事员有效监督、社区“两委”研究决策,成功搭建起了一座为民服务的连心桥。议事会成立后,她和社区同事们一起努力推动其发挥应有作用,先后围绕征地进保、拆迁安置、困难群体帮扶、为民服务专项资金使用、村(居)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等十几项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重要议题开展讨论商议。针对一些涉及政策法规、专业性较强的议题,如家庭财产公证、生产队组级资产分配等,杨世琴利用人大代表身份,积极邀请有专业背景或对应职能部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甚至是部门领导参加议事,争取了必要的智力支持。通过居民议事制度的推行,群众对社区工作的参与多了,误解少了,心气顺了,要求当家作主的意愿被充分尊重,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这其中,通过居民议事会平台,形成了征地拆迁中的组级资产分配“洲泰模式”,受到市国土部门的高度肯定和推广。


倾心便民,做社区治理创新的有心人

从过去的行政村到如今的社区居委会,从过去的农家乐、葡萄园到如今的高档楼盘、产业园区,洲泰社区已经成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但在杨世琴看来,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不能仅仅满足于外在的、城市面貌和居民身份上的转变,内在的、社区治理观念和方式的转变亟需同时跟进,否则,和谐社区的打造将无从谈起。近年来,建邺区全面推行社区治理体制改革,为洲泰这个过去长期涉农的新社区如何转变治理方式、提升治理水平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为找到一条符合洲泰实际的社区治理新路,杨世琴和社区“两委”的同志们一道,多次外出学习其他成熟社区的先进经验,细致梳理辖区内历史遗留矛盾和发展进程中的新问题,明确了思路、机制和举措。在洲内率先对接建邺区“智慧城管”平台的基础上,她牵头将村委会时期原有的27个生产队划分为9个网格,建立了以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为网格长、社工和志愿者为网格员的队伍,从控违禁建、水源地保护、民生救助、综治维稳等四个方面,实行“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不仅有卫生清理环境维护,还有走家入户群治联防,城建城管、民生救助、安全监管、综治维稳无所不包,群众开门就能反映问题,小网格发挥了便民大作用。同时,通过积极发动她所在的区人大江心洲代表组的代表,争取到环保、妇联、政法等部门的优势资源,推动成立了“手拉手”环保志愿者、“红太阳”妇女志愿者、“平安洲泰”志愿者3支队伍,建立起了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更好地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受到社区群众的广泛欢迎。

真心利民,做社区民生服务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杨世琴始终不忘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初心,坚持每月一次固定接访,以及群众随时来访随时接待。面对群众的每一个合理诉求,她都坚持从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2015年底,由于建设规划调整,洲岛家园安置房已建成的套数无法使所有二期拆迁户都能拿到现房。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按照搬迁顺序,采取选房号靠前的拆迁户正常拿房入住,选房号靠后的领取补助、延期拿房的方案。群众工作无小事,组织决定看执行。为此,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持续上门、反复宣传,得到了绝大多数拆迁安置户的理解和拥护,但仍有极少部分选房号靠后的家庭由于种种特殊原因,坚持要求同期拿房。社区群众谢某、丁某两户家庭的选房号都在500多号,按照选房方案只能延期拿房。谢某言辞激烈地说:“如果拿不到现房,谁也别想入住”。丁某一言不合,甚至掀了社区书记的办公桌。杨世琴在代表接待选民中得知了这一情况,主动承担起他们的安抚工作。站在群众的角度,两人的诉求有其合理之处,但现实的情况又使他们的诉求无法一时解决。经过反复权衡,她毅然做出决定,将自己排名靠前的选房顺序与两名群众互换,让他们都可以提前拿到一套房,暂时结束过渡,解决居住困难。但在家庭内部,她的想法遭到了父母亲、丈夫和弟弟的极力反对,一向融洽和睦的家庭关系一度陷入紧张。但面对家庭的矛盾和工作的压力,她在默默承受的同时,持续不断的对家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反复沟通和耐心解释,家人终于被她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所感化,理解并支持了她的决定,两名困难群众的问题也得以完美解决。这几年来,在她和社区干部群众的不断努力下,社区征地拆迁、控违禁建、民生服务、综治维稳等重点工作在全街道考核中均名列前茅。

在社区这个最真切触摸老百姓脉搏的地方,杨世琴就是这样用点点萤火,努力服务民生,服务社区,不断闪耀着光与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