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2018南京书展,让城市更美好

日期:2018-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25日17点,当最后一批读者抱着一大摞书恋恋不舍地离开南京国际展览中心,2018南京书展暨春季馆藏图书全国展销会圆满落幕。从3月22日9点至25日17点,走进国展中心主会场的读者累计70927人次,人气爆棚。4天时间,主会场销售图书7万多册,销售码洋共计336万元。馆配交易区4天团购码洋达2295.4万元。南京书展,甫一亮相就如此不凡。
  “阅读让生活更美好”南京书展的主题,走进书展的读者和专家们,则发自内心地赞叹:“书展让城市更美好!”
  多本好书卖断货,多项活动助读者领略阅读之美
  7万类30多万册新书,将国展中心变成了书的海洋。丰富的图书资源以不同形式满足了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不同阅读习惯的各类人群。
  南京书展向市民推荐了《摆脱贫困》《影响未来的新科技新产业》《南京城市史》等9本好书,每天上架都被抢购一空。书展还为全市中小学生开出了100多本推荐书目,结果两天就卖完了4天的库存。此外,本届书展还发放了价值200万元“购书抵用券”,买书本就有折扣的基础上再减免,也让蜂拥而至的书迷们大饱眼福、意犹未尽。金陵图书馆推出的“你选书 我买单”活动,也人气极高。市民持金陵图书馆读者证在凤凰出版传媒展区借阅所展图书,在30天内将图书还至金图,所借图书都由金陵图书馆来买单。 
  南京书展不但能买书,还能学会如何读书。4天时间里,书展举办了多个阅读专场活动,“南京,为什么需要读书会?”“读什么,怎么读”等多场沙龙和论坛,帮助读者更好地领略阅读之美。 
  毕飞宇、叶兆言、储福金、薛冰、鲁敏等一大批作家亮相书展,与读者面对面分享和交流,也让读者对文学有了更深的领悟。 
  既有南京范儿又多元化,外地读者慕名而来
  南京书展,自然是有南京范儿的。22日上午,2018南京书展一开幕,就迎来了一场重头戏——“南京最美图书”评选结果揭晓。从300余种图书中脱颖而出的10本获奖书,每一本都是高颜值,堪称艺术品。这些书籍的封面、外形、腰封也体现着南京元素。例如,《铭文天下——南京城墙砖文》整本书设计成一块城砖的样式,拥有6种颜色的不同封面,代表城砖不同的色泽。在南京出版社展区内,《金陵全书》《南京城市史》和南京老地图等470余种包含南京元素的图书,充满了南京味。 
  书展还为读者打造实体书店群像展区,先锋书店、大众书局、可一书店、万象书坊等颇具南京特色的“网红”书店从早到晚都迎接着络绎不绝的人群。人们在这里品书香、喝咖啡、玩自拍……大学生王媛媛在朋友圈晒了很多照片,写道:“一日逛遍南京最美书店,来书展真是超值。” 
  南京书展,又是多元化的,具有开阔的眼界。这里会聚了全国500余家出版社,他们的展位位于展厅中央的显著区域,中华书局、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中信出版社、博集天卷……一系列国内知名出版社和图书公司,都在书展得到了具体的展现机会。
  南京书展首设古旧书展区,也受到热捧。成都、安徽、北京、郑州……更别提就近的江浙沪地区了,许多外地古旧书爱好者特意前来,对他们来说,这是特别难得的机会。“很羡慕南京人啊,有这么棒的书展。”来自成都的许一凡说,如此大规模的古旧书展,真是难得一见。 
  读者专家齐点赞,“这是2018南京的文化大事”
  4天的精彩,让众多读者深深感受到了南京书展的主题——“阅读让生活更美好”,也让他们发出了由衷的赞叹——“书展让城市更美好”。 
  “我今天特别高兴,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终于有了自己的书展,这是2018年南京文化界的头等大事。”毕飞宇出现在南京书展的第一句话,就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他说,作为南京本土作家、南京人,要给南京点赞。“我觉得评价一座城市是不是文化名城有一定的硬性标准,书展就是其中一个指标。南京在中国文化版图上具有无法比拟的地位,岂能没有书展?” 
  著名书籍设计师朱赢椿表示,南京是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文化气息浓厚,有很多优秀的作家、艺术家,“办南京自己的书展对营造和推动南京文化氛围大有益处。” 
  “南京书展的文化氛围特别好,不像其他有些书展,搞得和大卖场一样,很商业。南京书展营造很好的阅读氛围,这么大的展馆处处都是阅读空间。”著名学者薛冰认为,南京读书氛围很好,这次通过南京书展来引导全民阅读,提供更多、更好的书籍非常有意义,“希望南京书展越办越好,成为南京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来源:南京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