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群众文化的“领路人”——记建邺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曹建春

日期:2017-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曹建春,是建邺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南京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担任代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依托本职工作中面向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的多种特色服务,以文化为引领,整合可用资源,不断拓展居民文化生活的舞台,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点亮居民“微心愿”

今年69岁的俞群美老人是建邺区兴隆街道仁河一名文体活动的爱好者,对唱歌情有独钟的她参加了社区合唱团,但苦于缺乏专业的指导,合唱队的整体演唱水平一直难以提升。2016年11月,建邺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在仁河选区选民见面会上,俞群美作为选民和合唱团负责人提出自己一直以来的心愿——想让合唱团歌声更嘹亮。这个小小的心愿被这一选区的曹建春代表记在了心上。见面会结束后,他专门留了下来,与社区书记何明、选民俞群美进行了交流,“没有专业老师指导、没有排练的场地和钢琴,连唱什么歌都不是很确定……”曹代表将合唱队反映的困难一一了解清楚后,当即表示,结合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公益服务的职能和本身的资源优势,为社区合唱队安排专业教师并提供免费的活动场地,以满足居民们唱歌的心愿,也希望合唱队吸纳更多的居民朋友参加,把社区文化发展地有声有色。

12月,社区合唱队如约来到南京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曹建春为合唱队请来了声乐专业钱老师作为合唱队指导,协调出一间音乐教室每周四供社区合唱队免费排练使用,还鼓励大家参加各类公益演出,传递幸福快乐。曹代表非常关心合唱队的排练,常常到学习现场看望合唱队成员。经过半年多的专业学习,俞群美带领下的合唱队整体合唱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在社区开展的各项大型文化活动中表现优异,大伙儿的歌唱兴趣再次得到激发,合唱队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成员从原有的十余人扩大到近30人,社区文化建设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曹代表也成了合唱队成员们的知心朋友,俞群美更是常常感慨:“没想到自己一个小小心愿,能得到人大代表这么长久的关注!”

除了仁河社区,曹建春还一直为周边的街道、社区和学校幼儿园提供活动场地和公益的艺术教育服务。能结合工作职能直接让居民在文化生活上受益,他十分欣慰。

串起文体生活的“直通车”

建邺区属于现代化新城,区内有众多高端小区,居民对文体生活也有着较高的需求。基于对区域文化体育事业的关注和了解,曹建春发现,以乐山路为轴线,汇聚了国内一流的文化、体育单位。“随着建邺区发展越来越快,文化产业发展也日新月异。江苏大剧院、保利大剧院、金陵图书馆、奥体中心、江苏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南京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奥公园、滨江公园、圣训堂等等都坐落在乐山路沿线,可以说乐山路是江苏、南京的文化、体育之路。乐山路的文化、体育资源应当首先惠及建邺区的居民。”然而经过调研,他发现乐山路与建邺大部分居民小区都有一定的距离,交通虽有地铁、公交、公共自行车连接,但建邺区地域狭长,各文体单位间相隔较远,与居民小区并未形成系统的连接,区内居民到达乐山路仍有诸多不便。好的产品应该做一些前瞻性设计,为什么不可以开通一辆“文化体育直通车”呢?因此,在建邺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交了关于《开通“区内文化体育直通车”的建议》,提出根据文化体育场馆开放时间和居民生活习惯,每天上午8点至晚上9点,在有道路条件的居民小区开通直通车,并在相关文化体育场馆路口设立站点。为了补贴运营成本,直通车车身可做文化宣传广告。这样一来,既能方便建邺百姓,也能带动建邺文化产业的发展。

建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区文化旅游局的关注,区文旅局根据已开通的“南京环城游”观光巴士已有线路,根据曹代表的建议,对环城巴士增设建邺站点进行调研,并一再向曹代表征求意见。方案几经修改后上报市旅游委,8月1日起,该线路正式试运行,站点涵盖了曹代表在建议中提出的大部分文体单位,线路的名称也被确定为他在建议中提出的名称——“‘南京环城游’建邺文体直通车”。第一次提交代表建议的曹建春,在得知建议的办理结果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通过人大代表的努力,可以方便建邺的老百姓在自己家门口看一出好戏、读一本好书、享受休闲的一天,也是为居民们尽到了一份责任。”

文化经典得传唱

儿童健康成长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儿童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的共同作用。南京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是社会教育的主阵地,发挥着标杆、引领和示范作用。长期从事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的曹建春一直认为,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或者社会教育,都必须注重孩子道德、情操的培养。因此他在关心社区文化的同时,也将目光锁定在了社区教育,尤其是青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上。

今年三月,仁河社区党委通过前期大走访摸底,了解到积贤雅苑小区不少居民希望社区能够开展针对儿童的课外活动,社区针对这一需求,计划面向辖区40余名0到14岁儿童,打造“童心童德国学馆”。场地和管理不是问题,如何解决师资和书籍呢?遇到困难的社区何书记再次想到了人大代表曹建春。登门拜访说明来意后,曹建春代表当即表示要充分利用中心对公益组织的孵化功能,牵线搭桥,引进了由中心孵化的幼嘉森林早教培育机构和德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两家社会组织,帮助社区进行项目运营,并为“童心童德”为民服务项目提供了专业师资力量和《论语》、《三字经》、《弟子规》等一大批书籍。现在每周在社区“国学馆”,都能看到社区的孩子们在其中诵读经典、老师们细心讲解、师生共同探讨的融洽画面,中华文化经典在祖国的下一代中得以传唱。

虽然履职不到一年,曹建春却把代表作用发挥地精准、高效。他常说:“居民的事再小也都是事,向百姓承诺百句好,不如做一件事实”。他通过整合资源,努力丰富了群众的文化成活,成为老百姓文化生活的“领路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最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